擘画“十四五”浙江消防事业新蓝图
  • 日期: 2021-04-09 16:32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4月6日,省消防救援总队正式发布通报,介绍我省“十四五”消防事业发展新蓝图,内容包括了10大项工作体系的39项重点任务、15个重大平台和22个重大项目。

记者了解到,“十三五”时期,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地、各部门和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消防安全责任,采取一系列有效举措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能力水平稳步提升,“四项指数”(火灾起数、亡人数、伤人数、直接经济损失)较“十二五”时期,分别下降40.2%、41.6%、43.0%、10.8%,火灾形势持续平稳向好。

记者从省发展改革委和省消防救援总队于近日联合印发的《浙江省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中发现,《规划》充分结合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谋划制定了健全消防安全责任、完善社会消防治理、强化消防救援力量、推进数字智慧支撑等10大项工作体系,包括强化消防安全风险预警、抓好重点领域专项治理、修订地方法规规章、优化消防设施空间布局、发展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提高多元战勤保障能力、提升全民消防安全素质、加强长三角区域协同等39项重点任务。

同时,《规划》明确建设灭火与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装备物资管理能力提升、消防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等15个重大平台和消防应急救援物资储备中心、化工灾害事故救援等各类训练基地、消防安全风险防控和应急救援指挥综合集成平台、智能化消防监督执法平台等22个重大项目。

另外,《规划》还明确了加强组织领导、加强规划衔接、加强要素保障和强化督查考核4个方面的保障举措。强调各级政府加强对《规划》实施的组织领导,健全由政府领导牵头的消防安全工作协调机制,并将消防规划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党委、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以及党政领导干部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定期检查,定期评估,全程跟踪,确保贯彻落实工作取得实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