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城“园丁”不远千里育新苗
  • 日期:2021-04-08 14:45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教育扶贫,是东西部协作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方式。绍兴市越城区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引入西部,探索构建出“全链条”特色教育协作模式,有效提升了民族地区的教育水平。

这中间,一群辛勤的“园丁”背起行囊,不辞冰雪,远赴千里之外的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用无私的奉献和默默地守护,护航落后地区的“希望之苗”茁壮成长。

走进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我们惊喜地发现,2000多公里之外,竟然也有一个百草园和三味书屋。

“同学们,这里就是鲁迅先生小时候读书的地方。”“三味书屋”里,来自绍兴市越城区的援川教师韩慧芳正在给孩子们讲述鲁迅先生的故事,看着刻有“早”字的课桌、笔墨砚台、鲁迅先生的名句,学生们的一双双眼睛里似有闪光。

参观完三味书屋,韩慧芳领着学生返回教室,看着孩子们欢快的背影,她感触颇多。“这段时间里,我看到了学生们的变化。”2019年,韩慧芳来到民建小学,刚接手班级时,她发现无论是学生还是家长,对学习的态度都不算积极。于是,她用了一年半的时间,走访了所有的学生家庭,传递“学习改变人生”的理念,从改变态度和方法入手,提高他们学习能力。

改变,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发生。“有一天早上6点半,一个学生突然给我打电话,询问语文作业该怎么做,让我既意外又感动。”韩慧芳说,这个学生家住在山上,每天上学需要一个多小时。前不久,她给每个学生一张明信片,让他们写一句想对老师说的话,这个孩子在明信片上写道:“韩老师,再给我一点时间,我一定会进步的!”

来到另一位越城支教老师金炳祥的课堂上,他正带着学生们做抢数游戏。两个学生一组,依次往上报数,谁先抢到10谁就算赢。这个简单的游戏,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我最喜欢上金老师的数学课了,能够在玩游戏中学习知识,太有趣了!”彝族学生娄者秀英说。

“我们希望将东部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新颖的教学方法带到这里,影响当地的老师,从而优化课堂的生态。”金炳祥说,平时他们都会通过公开课、讲座、送教下乡等方式传授教学经验,前不久支教老师们还在学校里成立了学科工作室,鼓励当地教师们多交流、勤探讨,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

百草园和三味书屋“飞跃”千里,是越城区探索“全链条”特色教育协作模式的缩影。在援川干部的牵线下,民建小学和绍兴鲁迅小学教育集团结对,在民建小学成立“鲁迅班”、打造鲁迅特色教育文化。

“我们通过名校结对,将东部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引入小凉山彝区,创新打造幼儿园‘陆游班’、小学‘鲁迅班’、初中‘元培班’、高中‘阳明班’等示范班级,实现特色教育全链条覆盖。”挂职马边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绍兴援川干部寿建华说。

在当地的永乐幼儿园我们看到,穿着民族服饰的孩子,在塑胶操场上嬉戏打闹,一个个活泼开朗,笑容纯真。操场的一角竖着一尊陆游的铜像,背后的教学楼墙面上,画着巨幅的陆游卡通画。

园长肖雪琴告诉我们,借着东西部扶贫协作的东风,幼儿园和绍兴的东风幼托集团结对,打造陆游文化。“不管多大的孩子,都能背上几首陆游的诗歌。”肖雪琴随便叫了几个孩子,让他们一口气背了三首诗。

肖雪琴说,全园181名孩子,有172名是从高山下搬迁下来的彝族。孩子们最大的问题是一开始不会说普通话,导致他们胆子小、没自信。背诗是一种学习语言的好方法,虽然孩子们不一定懂得诗歌里的含义,但让他们从不会说、不敢说变成我会说、我敢说,胆子大了,性格也开朗了不少。

记者了解到,越城派驻到马边的教师已有29位,涌现出了多个“举家支教”的优秀典范。他们克服诸多困难,毅然背起行囊远赴他乡支教,用行动诠释大爱无疆,在当地传为了一段段佳话。

不久前,越城区秀水小学的援川教师王怡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她和丈夫沈杰一起,带着儿女一起到四川支教,这份坚守和情怀令人动容。而在王怡一家之前,塔山小学教育集团的教师贺伊娜和唐泽民,也曾举家援川,成为全国教育扶贫的典范。

在马边彝族自治县第一初级中学,我们见到了来自越城区鉴湖街道初级中学的援川教师周虹和越城区富盛镇中学的援川教师严慧。

“这里课程多教材难,学生压力重,而且不少学生基础比较薄弱。”对周虹来说,教学几乎是从“零”开始,除了定期开展教学活动,加强当地老师的交流、研讨积极性,周虹为学生们投入了全部的精力。

前一阵子,周虹的父亲身体有恙,家里人瞒着不让她知道。周虹发现端倪后连连追问,得知父亲还要动手术的消息,她又急又心疼,当场就哭了出来。不过,家里人还是劝住了周虹,让她安心留在学校教学。

“你就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吧!”没能回家照看父亲,让周虹愧疚不已,不过,她还记得当时决心要来四川支教的时候,父亲非常支持,对她说了这句话。“我想,他不会怪我的。”周虹笑着说,语气中却有些哽咽。

“孩子们都很热情,平时也喜欢围着我转。”严慧告诉记者,虽然平时教学的难度不小,但自己查阅了许多资料,通过因地制宜优化教学模式,把当地的特色民俗文化和教学内容相结合,提高学生们的兴趣。对待孩子们的这份专注感情,换来了信任和喜爱,“孩子们都很单纯、朴实,有的会从早餐里省下鸡蛋拿给我吃,有的看到我衣服上沾了粉笔灰,还会主动帮我掸灰。”严慧说,虽然是一些小举动,但是每一次都让自己非常感动。

“来自绍兴的支教老师给我们带来的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通过‘传帮带’的方式引领当地教师成长,有效促进可民族地区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马边教育局总督学罗相东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