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者心理陪护有深度 老年人晚年生活有阳光
  • 日期:2021-04-27 14:29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2.jpg

4月20日,当春日的阳光将夕阳红养老院的小院照得透亮透亮时,一群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来到这里。这些志愿者来自台州临海市心理卫生协会和临海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以前来养老院的志愿者有所不同,他们没有为老人理发、剪指甲、测血压血糖、送物资,而是带来了有质感有温度的心理陪护。

11.jpg

耐心陪聊 实现有效陪伴

78岁的徐香球是心理协会会长王海红在夕阳红养老院的固定陪伴对象。这次是王海工第5次与老人家“聊天”。徐香球中风过两次,65岁第一次中风时,还有细心的老伴陪伴照顾着,状态几近康复。5年前老伴罹患肝癌去世,她第二次中风导致半边身体残疾,儿子长期在国外,少人照顾。徐香球一开始很孤僻、压抑,不愿跟人交流。

王海红了解到徐香球和老伴青梅竹马,感情很好,于是从夫妻关系话题入手,让老人家引起共鸣。每次聊天的内容,哪怕只有三五句,王海红都会做记录。果然,在多次尝试后,徐香球的话题渐渐多起来,从谈夫妻感情,到谈自己如何中风,再谈对逝去老伴的思念,王海红能感觉到她的接纳和信赖,老人家的精神也比之前大有改善。

“养老院的老人们,虽然日常生活能得到照顾,但很多因为丧偶,或是与子女关系疏离,在心理上存在失落、焦虑、抑郁等问题,我们作为志愿者希望通过一对一的深度陪伴,有效帮助老年人疏导一些负面情绪,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多一点阳光、多一点快乐。”王海红深有感触地说。

55.jpg

心灵档案 回望生命历程

为确保陪伴过程高质量,志愿者陪护队以“咨询师+志愿者+老人”一对一结对捆绑的模式推进深度陪护。在一次次的陪护过程中,队员们发现,每一位老人的人生路都是那么丰富多彩,平凡质朴中透着老一辈的处世智慧。他们将老人讲的一个个故事、一段段经历,用文字记录下来,计划把这些文字结集成书送给老人家,让老人拥有一份自己的“心灵档案”。

90岁的周小金40岁时丧偶,为了4个孩子,他五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这个故事深深打动了志愿者梁伟,她将老人的经历整理成文字念给老人听时,老人感动到落泪:“谢谢你们,回望过去,我觉得我活得是有意义的。”

44.jpg

深度陪护 守护心理健康

2020年10月开始,这支名叫临海市老年人高质量陪护队的队伍就开始陆续进入各个养老院。队伍成员都是该市心理卫生协会和市心理健康服务中心的咨询师和心理辅导爱好者,共60人。

这个老年人高质量心理陪护项目,是由临海市卫健局发起并指导,目前处于试点探索阶段,主要与5家养老院建立合作关系。每家养老院都有一名固定的咨询师作为联络人,开展陪护服务由联络人在群里发布,招募老师和志愿者参与。招募完毕后会对养老院老人的基本情况和心理情况做调查,完成心理评估。有问题有需求的老人作为种子对象进入深度陪护,深度陪护每月至少3次以上。

33.jpg

“我们会教老人做认知训练操。这是一套在轮椅上也能做的操,它以手指操为基础,结合简单的脚部运动,通过局部的穴位刺激、经络拉伸,激活大脑、协调身心,从而延缓老人的认知减退、身体机能衰弱。”临海市卫健局疾控科科长周云娇说,“做操做游戏是集体陪护,聊天与建心灵档案是深度个性化的陪护,我们希望通过集体与个体相结合,主动挖掘故事的方式,借助专业的队伍为老年人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