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三个坚持” 贯彻政务公开“为民理念”
  • 日期:2021-04-26 14:35
  • 来源: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积极贯彻政务公开“为民理念”,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引,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为支撑,以“三个坚持”为动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促政务公开提质增效。

一、坚持心系于民,深度融合政务公开与政务服务。一是全面梳理权力清单,创建“一件事”全过程公开模式。该局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公共服务等依申请事项在内的政务服务事项共185项,其中行政许可41项、行政确认102项、行政裁决3项、其他行政权力16项、公共服务23项。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移动客户端(APP),通过两网互联互通,创建“一件事”全过程公开模式,实现“一件事”一站公开、一网通办。二是开设特色专题,打造工业用地出让新模式。为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障碍,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该局依托“读地云”专题实现土地信息透明化、网上交易市场化、线上签约高效化。在全国率先推行工业用地“控地价、竞贡献”出让杭州新模式,企业可通过该局门户网站和手机便可实现“读地、交易、签约”一站式服务。三是及时出台并公开惠民政策,设立特殊时期服务企业模式。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该局在2020年制定《关于做好疫情防控保障服务企业稳定发展的通知》等政策文件,有效公开疫情防控的项目审批开通绿色通道、为稳定企业发展提出延长审批许可时效、减免土地相关费用等十条有力措施。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公开,结合文字、图文解读等形式加强宣传,定向精准推送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

二、坚持取信于民,深化拓展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一是设置政民互动专栏,高质量做好“规定动作”。为提高政民互动效果,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该局按规定开设了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号、我要咨询、我要投诉、我要举报、领导信箱等互动栏目,对群众的咨询、投诉、举报进行积极回应,做到有问必答、正面回应,提高群众的满意率。二是多渠道听取民意,高标准谋划“自选动作”。为提升公众参与度,该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式拓展公众参与。各类政策文件出台前通过门户网站征求意见,并积极吸收意见建议。重要的规划编制项目还采取听证会形式邀请群众代表参与。为确保《杭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紧扣新时代要求,符合“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在前期吸收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再次举行听证会,让发展符合民意。三是多种方式并用,严要求完成“组合动作”。为增强人民群众的参与积极性,该局还采取座谈会、实地走访、问卷调查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开意见采纳情况。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局主要领导参加电视问政等活动,及时宣传群众关注的重要政策和政务信息。

三、坚持服务于民,全面推进平台建设和制度制定。一是适应改革要求,抓好门户网站建设。积极开发门户网站,迁移原国土和原规划门户网站的信息,并完成网站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改造。对网站内容进行归类整理,使得栏目更加清晰。为增强搜索的便利性,构建了与网站系统架构相协调一致的、技术成熟的智能化搜索平台。二是顺应时代形势,抓好新媒体建设。开设微信、微博、抖音等公开平台,把有关政策、群众关切、重大事项等政务信息通过新媒体进行公开,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展示了开放的“形象窗口”“信息窗口”和“服务窗口”。三是突出工作流程,抓好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公开审核机制、发布机制,优化流程、明确职责和工作要求,通过制度有力地保障政务公开工作的全面开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