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区中小学推行“五好学生”评选标准  好学生,评价更多元
  • 日期: 2021-04-26 09:19
  • 来源: 西湖区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杭州三墩小学尝试“五自十星”评选、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开展“五优少年”评选、公益中学启动“五好学生”评选……近几年,杭州市西湖区中小学纷纷探索多元化评价。近日,记者从杭州西湖区教育局获悉,接下来将在全区积极推进“五好学生”评价工作,旨在关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据介绍,西湖区“五好学生”的“五好”分别是行为品德好、学业能力好、身心发展好、艺术审美好、劳动实践好。从部分先行学校的评比方案中可以看出,相较于传统的“三好学生”,“五好学生”的评价体系更加全面。“通过劳作节、篮球赛、学雷锋志愿活动等一系列涵盖德智体美劳的活动,综合得分最高的一批学生将获得‘五好学生’称号。”公益中学校长潘志平介绍,学校的校本评比方案不仅仅是关心几个成绩冒尖的学生,而是让学生人人都可以参与进来。

记者发现,西湖区的“五好学生”评价非常重视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例如身心发展好一项中,主要考察体质健康、运动水平、近视防控和社会适应。据了解,10年前学军小学就推行了近视防控与“三好学生”评选相挂钩的评价方式,再到3年前西湖区三墩小学等部分学校加入试点,家长从一开始的质疑到看到成效,也越来越接受这样的评价方式。

浙江省教育厅教研室附属小学校长田巧玲告诉记者,将学生视力纳入“五优少年”评价体系,对于学生、家长来说,都有一个被接受和认可的过程。多元化评价已经成为共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有校长考虑到“五好学生”评价会对课程改革带来一定的挑战。文溪中学校长李胜建说,评价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新的变化,这对学校来说是新的考验。

除了在全区中小学推行“五好学生”评价,西湖区还计划搭建“五好学生”数字化评价平台,呈现学生成长的“数字”轨迹,学生和家长可以查询学生各方面的信息,家校共同为学生成长“画像”。

“‘五好学生’评价不仅仅是结果性评价,更是通过评价让学校、老师、家长关注成长过程的综合性发展。”西湖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汪培新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