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县精准打造引才“强磁场”
  • 日期:2021-04-26 09:30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常山县人社局深入开展“春风行动”,全面掌握用工需求,建立劳务输送长效机制,精准实施赴外招聘,深挖劳动力输入“源头活水”,做好春节过后企业用工服务“后半篇文章”,全力打造四省边际人才集聚“桥头堡”。

一是提前主动摸排,人员对接精准化。建立企业人才联系制度,精准把脉梳理企业人才需求,在全县14个乡镇(街道)设立企业用工服务站;依托“云招聘”平台,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数据库,实时更新用工需求后台,每季度分类统计,分析研判用工“晴雨表”,对重点企业、新兴行业用工需求做到“心中有谱,手上有数”。截至3月底,共摸排企业280家次,收集用工需求大的岗位601个。

二是打造引才“飞地”,劳务输送常态化。主动出击跨区域人力资源合作对接,政府搭桥联姻,企业选贤纳才,全方位、多角度宣传县情概况、创新创业环境、用工引才政策以及重点企业的生产环境、企业文化及用工需求,与洛阳理工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古蔺职高等高校签订《人力资源战略合作协议书》。双方强化就业信息、服务和政策互联互通,定期开展组团招聘及校企对接活动,拓宽校企人才合作,拓宽产学研合作渠道。深挖东西部劳务协作,与四川古蔺建立劳务输入常态化机制,精选就业岗位,召开座谈会、专场招聘会,选派“扶贫专员”专人专事,2020年以来,达成就业意向300余人,来常就业81人,其中建档立卡人员53人。

三是开展赴外招聘,引才渠道校园化。针对用人单位招工难问题,加大高校对接力度,带领利安隆科润(浙江)新材料有限公司、浙江雪村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等14家企业,涵盖技术类、行政类、管理类等256个岗位赴河南科技大学、河南理工大学开设专场招聘会,达成就业意向96人。针对技能类人才短缺问题,强化院校实习合作,组织浙江衢州市维和医药有限公司、浙江哲丰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先后赴横店影视职业学院、开化职校、古蔺职高对接招聘实习合作。初步计划今年来常企业实(见)习学生数300人以上。针对事业单位紧缺人才问题,组建专班引才团队,赴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现场招引紧缺高层次专业人才,签订初步意向23人。

四是深化就业帮扶,人才服务精细化。实行外来务工人员来常就业跟踪帮扶制度,进行求职登记、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全程免费服务。为求职者搭建求职平台、落实就业补助及培训补助,厚植常山吸引人力资源沃土。建立外来务工人员用工调查制度,上门走访务工人员,落实季度用工调查,及时了解就业情况及流动状况。建立劳动维权机制,维护外来务工人员权益。积极宣传维权政策,开通24小时欠薪投诉电话,推广线上劳动争议处理平台,高效化解外来务工人员劳资纠纷。推进人才聚集“加速度”,公开政策咨询、招聘服务热线,加快人才项目审核速度,实现人才补贴事项全部网上办。设立人才服务专员,提供定制化精细服务。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