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社区数字社会怎么建?20个金点子+百个应用场景,这场盛会你值得关注
  • 日期:2021-04-21 10:45
  • 来源: 省发展改革委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全面加快未来社区创建的指示精神,将未来社区打造成为数字社会的核心业务场景,4月17日,“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建设金点子及百个应用场景上线发布会暨第九期创建研讨沙龙”在杭州召开。

4.jpg

来自政府、专家、社区居民、市场主体等各方代表汇聚一堂,共同研讨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建设方法。

一、问计于民:20个金点子出炉

“以金点子为纽带,让老百姓更广泛地参与进来,未来社区要更有温度;以场景应用为牵引,让市场主体更广泛地参与进来,未来社区要更有智慧;以创建制为导向,让基层更广泛地参与进来,让未来社区更有亮点。”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军在会上表示,未来社区为百姓而建,未来社区数字社会的建设过程更需要问计于民。

5.jpg

3月中旬,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天目新闻推出“集众智·慧大家——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大家谈”系列活动,邀请广大居民建言献策。

围绕未来社区一心三化九场景,省内社区居民凝心聚力,结合社区生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为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宝贵建议。

自活动开展以来,逾20万名居民积极参与,3.5万名居民填写调查问卷,提出1500多条意见建议,经专家评审,筛选出20个具有代表性的优秀“金点子”。

发布会上,“错峰停车”“医疗资源共享”“精准画像”“邻里医生”“融合型数字社区”等20个金点子正式公布,并由阿里巴巴、华为、海康威视、华数传媒、绿城等有志于社区数字化开发的市场主体,一对一结与这些金点子“结对子”。

未来这些结对金点子的市场主体将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实实在在地去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痛点、难点。

二、数字赋能:百个应用场景集中上架

现场,未来社区智慧服务平台2.0的百个应用场景正式上线。作为支撑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建设的重要载体,全新迭代的2.0版智慧服务平台坚持“全景式、立体化”迭代升级,按需丰富社会事业公共服务、居民品质生活服务等服务内容,大大降低了数字建设成本,推动应用场景迅速复制推广,让老百姓尽快获享数字化改革的红利。

据悉,目前已有百家市场主体实现对接,近100款多跨高频应用上架。

浙江省经济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咨询部主任吴前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一批“百个应用”只是第一批高频应用,根据“集众智·慧大家—未来社区数字社会大家谈”活动的广大社区居民反馈意见,以及从市场主体现有的技术积累和案例提炼出来的,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应用上架。“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数字化改革的要求,通过跨部门协同打通横向壁垒,实现纵向贯通,进一步提升社区数字化建设成效,打造更贴近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平台。”吴主任表示。

三、群策群力:圆桌对话开启思维风暴

活动现场,来自省经济信息中心、阿里云智能IOT事业部、瓜沥七彩社区等单位的代表和“金点子”获奖代表齐聚一堂,围绕“未来社区数字社会怎么建”这个话题,展开了圆桌对话。

6.jpg

衢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郑建林在对话环节分享了衢州在未来社区数字化建设过程中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经验。家住杭州市登云路社区的“金点子”获奖代表则建言,希望未来社区能够跟多地考虑到老人、小孩等群体的需求,比如统一规划访客停车位,加强居家智能管理在健康、安全方面的应用等。

“我们聚集在一起,是因为我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把未来社区建设得更美好。”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军在总结致辞中表示,“未来社区数字社会是一项探索性的、前无古人的工作,需要社会各界的关注。”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