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征程开局“十四五”:让历史文化潮起来 红色文化活起来
  • 日期: 2021-04-21 14:18
  • 来源: 中国政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提出要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和数字化发展,以此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在四川省三星堆遗址,新一轮考古发现让游客对三星堆充满探寻兴趣。三星堆博物馆即将创新推出的三星堆开放式文物修复馆,将把此次新发现的文物修复过程进行透明展示,让观众隔着玻璃现场观摩文物修复师“化妆”文物。此外,今年还将运用高科技展陈方式对青铜馆进行全面升级改造。

疫情后重新开放的敦煌研究院也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在多个平台开启“云游”莫高窟的新模式,手机上的“云游敦煌”小程序已接待超过3700万人次的线上游客;而通过河图技术复制一个与实景相同的虚拟莫高窟空间,将数字敦煌高精度壁画和洞窟三维模型在一款AR地图中与真实景观的合二为一,则实现了“洞内壁画洞外看”,让文物走出洞窟,丰富了游客的游览体验。

在河南博物院, “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大展节假日里每天接待参观人数上万次,莲鹤方壶、杜岭方鼎等镇院之宝让观众大饱眼福。

莲鹤方壶展台下面有一个拼图小游戏,滚动屏幕上的配件,可以组装这尊装饰精美的方壶,小朋友们都非常喜欢。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古田会议纪念馆、西柏坡纪念馆等一批红色博物馆在数字化和文化遗产保护方面也纷纷运用“红色经典、现代表述”的理念,与高科技企业联手,采用AR技术、三维数字化采集等手段,生动再现党的光辉历史。目前,有15家红色博物馆按照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统一标准,分批次将各示范基地的陈列品、纪念碑(塔)、出版物、音视频等进行了高精度数据采集,完善了红色基因库的建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