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过敏、患病体质接种新冠疫苗问题
  • 日期:2021-04-12 19:34
  • 来源: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食物过敏、花粉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食物、花粉和疫苗成分没有直接的关系,不是疫苗的接种禁忌。

二、青霉素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目前新冠病毒疫苗成分里不含抗生素,因此青霉素过敏不作为接种禁忌。

三、海鲜过敏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海鲜和疫苗成分没有直接的关系,不是疫苗的接种禁忌。

四、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日常都要吃药控制,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慢性病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的慢性病人群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人群,建议接种。

五、免疫功能不好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根据《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第一版)》,免疫功能受损人群是感染新冠病毒后的重症、死亡高风险人群。目前尚无新冠病毒疫苗对该人群(例如恶性肿瘤,肾病综合征、艾滋病患者)、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感染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数据。该类人群疫苗接种后的免疫反应及保护效果可能会降低。对于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根据既往同类型疫苗的安全性特点,建议接种;对于腺病毒载体疫苗,虽然所用载体病毒为复制缺陷型,但既往无同类型疫苗使用的安全性数据,建议经充分告知,个人权衡获益大于风险后接种。

六、有过敏性哮喘,可以接种新冠疫苗吗?

答:非急性发作期,可以接种。

七、患了乙肝在喝恩替卡韦的药,能不能打新冠疫苗?

答:药物控制良好,健康状况稳定,肝功能正常的情况下,可以接种。


回应单位: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