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培育匠人匠心涵养最优生态全面打造新时代“名城工匠”
  • 日期:2021-04-12 10:07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来源: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年来,杭州市着眼培育新时代工匠,以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为“双引擎”,以培育知识型、创新型、复合型高技能人才为重点,全面加强“名城工匠”培养生态建设,努力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生态最优城市。

一、聚焦政策体系健全,着力在强化保障激励上下功夫。坚持把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纳入人才工作的重要内容,出台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关于打造人才生态最优城市的意见等政策。目前,杭州技能人才总量达173万余人,其中高技能人才59万余人,占34%;通过人才分类认定的高技能人才2000余人,其中C类以上人才158人。

二、聚焦资源优化整合,着力在打造培育平台上下功夫。用好市公共实训基地平台,链接企业、机构和职业院校,每年向社会提供公益性实训服务26万人次(天)以上。打造技能大师工作室平台,以大中型企业为依托,开展技艺传承、技能攻关和技术创新活动,全市已累计建成技能大师工作室598家,其中国家级6家、省级48家、市级160家。做大技能竞赛平台,全市相关行业、企业和院校广泛开展技能竞赛和岗位练兵活动,组织市级技能竞赛330余场,带动岗位练兵超过200万人次,在全国首届技能大赛、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三、聚焦职业教育改革,着力在夯实人才基础上下功夫。优化专业结构设置,围绕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全市中职学校“十三五”期间增设32个新专业,适应新发展阶段用人需求。深入开展“双创”教育,全市已培育中职学校创新创业社团1289个,创新创业工作室、创业孵化园46个,着力培育学生“双创”意识,提升“双创”能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18年底顺利通过国家级职业教育现代学徒制试点国家首批验收,以杭州第一技师学院为依托,创设“杭州工匠学院”,开展师徒结对,推进校企互动,提供社会服务。

四、聚焦工匠精神弘扬,着力在营造浓厚氛围上下功夫。对获得各类荣誉和竞赛获奖人员,市政府每年表彰奖励,在各类新闻媒体上开展集中宣传报道,引导全社会尊重技能、尊重技能人才。2018年,在杭州电视台开辟《杭州工匠》专栏;2019年,设立全国首个“杭州工匠日”,围绕“培育匠人匠心、涵养最优生态”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工匠大师、世赛冠军、技术能手进企业、校园、党群服务中心等活动,深化“工匠学堂”的工匠记忆传承和线上线下服务活动,充分展示技能大师风采,在全社会营造“技能宝贵、匠心荣光”的浓厚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