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规范村庄撤并工作推进会召开
  • 日期:2021-04-01 17:56
  • 来源:浙江省住房保障和建设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3月30日下午,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规范村庄撤并工作推进会召开,省排查整治办常务副主任、省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奕,省建设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吕炯参加会议并讲话。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远景,省应急管理厅一级巡视员王旭昉,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沈江平等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联络员,厅村镇处、驻厅纪检监察组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和规范村庄撤并工作情况,肯定了第一阶段的排查工作成绩。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全省上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批示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意图,加快推进排查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排查农村房屋1007.2万户,完成率达100%,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房“安全体检”基本全覆盖。下阶段,必须以“三地一窗口”的使命担当,高标准、严要求,坚决守牢农村房屋安全生命线,使我省排查整治工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村庄撤并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为筑牢房屋安全底线、建设宜居宜业的人民幸福美好家园打下坚实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要求,在完成全面排查任务的基础上,用三个月完成生产经营自建房整治、六个月完成全面整治,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

一是以更高的标准做好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将排查整治工作作为提高农房品质、遏制重大安全事故的重要一环,为筑牢农村住房安全底线打下坚实基础;牵住农房作为乡村建设的“牛鼻子”,切实加强乡村地域和“浙派民居”风貌特色研究,加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和农房建设质量安全管理,持续提升乡村宜居水平,努力打造新时代“富春山居图”。

二是以更实的举措加快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整治。要筑牢基础,夯实全面排查成果;要突出重点,分批分类开展鉴定;要锚定目标,扎实推进全面整治;要加强指导,建立安全为基础的风貌管控机制。

三是以更严的纪律推动农房管理出实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深化会商协作,凝聚部门合力,根据部门职责将所有农村房屋全部纳入安全监管范围,多管齐下,强化监管;明确强化各级政府排查主体责任和产权人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强督促指导;广泛宣传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积极因素,加快形成全民共建、全民共享的良好氛围。

会议强调,在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暨规范村庄撤并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我省“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全局视野,“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践维度出发,认识这两项工作。坚守职责使命,把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放在突出位置,切实将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健全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督查问责机制,聚焦村庄撤并工作各项责任落实情况,尊重乡村生活形式和传统习惯,保持乡村功能和特色,为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保障;要进一步加强互动联动,推动形成整体工作合力,努力形成上下一条心、工作一盘棋、监督一张网的立体监督工作格局。

会上,杭州市萧山区建设局、乐清市建设局、嘉兴市建设局、丽水市建设局作了交流发言。各市、县(市、区)设立分会场,各地排查整治办成员单位及相关处室、建设局分管领导、驻各建设系统纪检监察组及业务处室等3000余人参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