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成县以“政务公开+侨家乐”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 日期: 2021-03-31 17:47
  • 来源: 文成县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文成县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积极践行“政务公开+”理念,坚持按照“两山”理论,依靠独具特色的侨乡文化,以“政务公开+侨家乐”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一、聚焦“侨”品牌,实现“政务公开+行业标杆”。一是公开打造“涉侨”品牌。基于国家和省级相关标准,制定并公布《文成县侨家乐民宿等级划分与评定标准》,围绕“侨”品牌,明确“八个一”标准,对基础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实行标准化改造。二是公开财政扶持资金。在文成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侨家乐”民宿专项扶持政策,统筹安排县级财政资金,对首批“侨家乐”给予补助,同时制定《侨家乐民宿不同等级选择项分值要求表》予以规范化引导,将“侨家乐”民宿由低到高分为一钻、二钻和三钻3个等级,根据环境和建筑、设施和设备、管理和服务等标准进行赋分,县财政分别给予一钻、二钻、三钻的“侨家乐”民宿10万元、20万元、30万元奖励,并重点推荐为市县职工“疗休养”基地。目前,该县财政已公布300万元用于首批试点项目扶持。三是公开动态管理机制。建立“有进有出”的“侨家乐”动态管理机制,并常态化公开卫生、安全、消防等方面的硬性要求。当民宿日常运营管理无法达标,出现重大投诉、侵犯游客隐私等违法违规事件以及其他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事件时,积极作出回应,并视情予以清退,其所属等级即被取消。目前,已对2家不达标民宿进行网络媒体公开曝光并予以清退。

二、发挥“侨”优势,创新“政务公开+民宿开发”。一方面,实行“平台+侨商招引”。依托文成海外政务服务中心、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国际慢城等载体,公开海外思乡热线,搭建海归园、文创园、农创园等公开平台,充分发挥“侨家乐”品牌优势和桥梁纽带作用,提升为侨服务质效,推动“侨商回家、侨智回归、侨资回流”。目前,共招引“侨家乐”投资商12家,在谈投资“侨家乐”产业项目近20个,协议引资1.5亿元,全县有侨资参与或有华侨背景的民宿占比超50%。另一方面,探索“民宿+新媒体”。发挥政务新媒体优势,利用政府门户网站、“温州文成”微信矩阵、“文成发布”等平台进行公开,探索“民宿+产品开发”等差异化发展模式,组织“网红主播+县内主播+民宿主播”进行网络直播,开启文成旅游抖音视频大赛,开展风俗习惯、农事节气、四季美景等主题式宣传,打造精品线路以及产品售卖活动等,延伸拓宽产业链。目前,已通过新媒体吸引50万人“云上”游文成并被央视新闻点赞。

三、引领“侨”情怀,打造“政务公开+民宿联盟”。制定出台“侨才新政20条”,通过公开渠道、互通消息,结合世界文成人大会平台、健全完善“海外人才联络站”“海外人才服务中心”,解读引侨政策,扩大政策影响面,鼓励并引领华侨回乡兴业。搭建以乡镇党委为主导,县级部门、银行、村社、民宿企业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侨家乐”联盟,实行组织联建、机制联动、信息联通、资源联享、服务联做。及时公开上级关于农家乐典型案例和扶持政策,探索“公司+农户”“创客+农户”“村集体经济组织+企业+农户”“企业+旅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经营模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带动农民致富。如百丈漈镇打造石庄村党建联盟,将全村7家民宿纳入统一管理,为25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实现人均月增收3000余元;南田镇武阳村成立文成县明武旅游发展公司,将全村13家民宿纳入统一管理,实行以户办大民宿为龙头、户办小民宿为集群的公司化运作模式,带动合作农户户均增收1万余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