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医进百村 浙江援疆医疗“大巴扎”巡回义诊走进沙雅
  • 日期:2021-03-31 15:08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图片2.png

这几天,浙江援疆医疗“大巴扎”巡回义诊来到了沙雅县红旗镇巴扎村。根据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有关十百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省援疆医疗队106名援疆医生将在今年的七一建党节之前,利用100天的时间,开展百医进百村·献礼建党百年暨“医疗大巴扎”巡回义诊活动。此次巴扎村,也正是活动首站。

在红旗镇中心卫生院的门口空地前,浙江援疆医生们摆起了长长的一排就诊桌。来自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兵团第一师医院的6支医疗队20余名援疆医疗专家参与到活动中来,涉及专业不仅有口腔、耳鼻喉及眼科,还有针对当地高发疾病的呼吸、心血管、泌尿、神经、胸外等10多个学科。

“老人家,您是哪里不舒服?”在志愿者的翻译帮助下,专家们仔细地为前来看病的村民们进行诊疗。短短一个下午时间,医疗队便接待了超百名村民。

在会诊期间,耳鼻喉科专家陈晓云细心地发现,被母亲带来的阿米乃木·艾令麦提今年4岁还不会讲话,极大可能是一位先天性耳聋的患者。“这周就会带孩子去做一个全面的听力检查,如果情况确认符合手术指征的,之后会为孩子植入浙江聪慧行动捐赠的免费人工耳蜗,帮助她重回有声世界。”

图片1.png

除了卫生院热火朝天的义诊现场,在巴扎村的村委会,由嘉兴援疆医疗队的“心跳使者”组织当地村干部开展了一场现场心肺复苏培训。“用力按压,嘴里可以喊出来,想象着自己现在就是在救人!”援疆医生顾米跃蹲在一边,认真地指导村医热依汉古丽·达伍提对假人模型展开施救。“这边村子大多与医院有着一定距离,通过及时开展心脏复苏术,今后可以为突发疾病的患者抢救赢得更多宝贵的时间。”

在红旗镇阿克拜力村幼儿园,同样忙碌的还有援疆医生周娟、王栋、王伟杰,为园区内100多个孩子进行先天性心脏疾病筛查。去年11月下旬以来,三人组成的团队推着便携式心脏超声设备,身体力行地开展“儿童心肺健康百园行”,目标覆盖沙雅县内所有的幼儿园,而目前,检查人次已超千名儿童。“这次检查有8名儿童有着先天性心脏疾病,在评估严重情况后,将尽快为孩子们开展免费手术。”周娟表示,此前摸排出的23名先天性心脏病儿童已有四人接受了免费手术治疗,目前手术恢复良好,实现了完全治愈。

据悉,自去年医疗“大巴扎”巡回义诊启动以来,援疆医生们利用节假日休息时间,深入偏远贫困地区和行动不便的患者家里,开展送医送药送健康服务活动,重点针对当地常见病、多发病、地方病提供义诊义检、疾病筛查、健康咨询和健康宣教等服务,做到疾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发生,切实增强对口援疆工作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