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日报丨数字自贸区 油气自贸区 枢纽自贸区 “十四五”浙江将打造“3个自贸区”
  • 日期: 2021-03-30 10:33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舟山新奥LNG项目迎来液化气船

短短半年,浙江就吸引了采埃孚、ABB等14个世界500强外资项目落户自贸试验区,比以往增加约四成。3月29日,记者从浙江自贸试验区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自去年9月率先扩区以来,浙江自贸试验区吸引集聚全球高端要素,一批重大项目加快推进。在此基础上,面向“十四五”,浙江又明确提出围绕“五大功能定位”建设,着力打造数字自贸区、油气自贸区、枢纽自贸区这3张“金名片”。

“其中,建设路径最清晰、也是最有基础的,是油气自贸区。”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后5年,浙江将持续深化油气全产业链建设,推动舟山、宁波在油气产业方面政策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共同打造有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国际油气储运基地、全球一流的国际石化产业基地和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努力成为我国大宗商品跨境贸易人民币国际化示范区。到2025年,浙江自贸试验区目标实现油品储备能力、炼油能力、油气交易额分别超7000万吨、9000万吨和1万亿元。围绕长三角市场对牛肉、海产品等高端动物蛋白的消费需求,浙江自贸试验区还将建设浙江国际农产品中心和冷链分销体系。

数字自贸区是时下国内不少自贸试验区瞄准的建设方向,浙江起步最早、基础较好,有条件率先破题。对此,浙江将充分利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技术和数字化手段,促进六大要素自由流动,实现一体化、现代化的数字监管、数字服务,打造数字化的国际一流营商环境。到2025年,浙江目标实现以数字贸易为主体的新型国际贸易额1.2万亿元、占国际贸易1/3以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20%,eWTP全球布局达30个。

构建新发展格局下,浙江还将着力打造枢纽自贸区。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国际航运与物流枢纽”,要推动宁波舟山港与义乌国际陆港一体化发展,强化“四港”联动发展的航运枢纽,到2025年集装箱吞吐量达3500万标箱,“义新欧”中欧班列突破3000列;围绕“先进制造业集聚区”,以“链长制”为抓手,推动精细化工、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优化升级、集群发展,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的制造枢纽,到2025年,力争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达到5个,集聚制造业世界500强企业130家以上。

打造3张金名片,浙江对标国际经贸规则,全面推进制度创新。“从去年以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中欧投资协定(CAI)等先后达成,对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工作提出了更迫切的要求。”省自贸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浙江自贸试验区要加快对标国际先进,探索新型贸易方式特别是数字贸易、离岸贸易发展,积极接轨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为制度型开放探路。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