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怡举家赴四川支教
  • 日期:2021-03-03 14:35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微信图片_20210226212139.jpg

王怡和丈夫沈杰、女儿合照。

2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王怡举起手机,拍下了一张宝贵的照片。在当天举行的全国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王怡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为自己两年的支教生活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王怡是绍兴市越城区秀水小学的英语教师。2018年至2020年,她和同为小学英语教师的丈夫沈杰一起,带着儿女远赴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支教,不仅带去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优质的教育资源,还帮助优化课堂教学模式,开展丰富的教学研活动,留下一支“带不走”的年轻英语教师队伍。

远赴四川支教的想法,萌芽于丈夫沈杰的马边行。

2018年4月,沈杰参加绍兴市塔山小学教育集团和马边彝族自治县民建小学的交流教学活动。因为好奇,沈杰问起学校的英语教学情况,民建小学的校长摇摇头:“英语课是有的,但我们很缺英语老师!”

这句话,沈杰牢牢记在了心里,一回绍兴他就和王怡商量,申请去马边支教!看着坚定的丈夫,王怡当即应允。

微信图片_20210226212233.jpg

王怡在马边给孩子们上课。

机会很快到来,2018年7月初,绍兴市越城区教体局发布关于选派援川教师赴马边支教的通知。王怡看到后,第一时间就给沈杰打电话,接通后,俩人不约而同说出了这句期待已久的话:“走,去马边支教吧!”

这场远行“说走就走”,而夫妻两人最放心不下的,是家中4位老人和两个孩子。

“我们身体还硬朗,孩子就交给我们照顾,你们放心大胆去!”让王怡意外的是,当自己向父亲提起支教的想法时,老人一口答应下来。王怡和沈杰思虑再三,决定带正读小学三年级的女儿一起前往,年幼的儿子留下给老人们照顾。

到民建小学报到后,王怡要给两个五年级的班级上英语课。学生的英语底子比较薄弱,王怡已有耳闻,可实际情况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

“Hello!”首次跨进教室的王怡用英语向大家打招呼,可孩子们默不作声,再多问几句,有的孩子扭过头去,还有的甚至哭了起来。

“我发现大部分学生连基础的26个英文字母都无法正确读写,对英语学习缺乏兴趣,还抱有畏惧心理。”王怡说,就英语成绩来说,班上大部分的孩子达不到及格分,而且由于缺乏情景练习,很多孩子只会跟着老师念,无法自己辨别、识读英文单词。

王怡便从零开始,培养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原本机械式的识记,王怡用图片、视频和生动的课件来替换;原先乏味的跟读,王怡则引入自主设计的场景,用有趣的“情景剧”鼓励学生主动开口练习。

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在全县小学期末英语统考中,王怡所带的班级平均分高出全县平均分20多分。而沈杰教的班级,英语平均分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在民建小学,王怡和沈杰还成立了英语工作室,主要针对当地青年英语教师,定期开设示范课、教研沙龙、专题讲座等活动,鼓励老师们参加“推门课”,并主动帮他们改进教学方法,随时交流教学经验和感受。

微信图片_20210226212224.jpg

王怡在马边给孩子们上课。

在支教期间,王怡和沈杰还走访了5个乡镇中心小学,拉着30多位英语老师组建起微信群,大家经常一起讨论英语教学的课题,分享优质教育资源,带动更多马边学生学好英语,共同成长。

“没有时间了,明天我就要踏上归程,再见了,秀美马边!再见了,我的孩子们!”2019年7月,原定一年的支教生活眨眼间过去,王怡请朋友写下一首诗,自己朗诵并录制发在了微信朋友圈,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真心舍不得你们!”“我们永远也不会忘记王老师!”“王老师能不走吗?”得知王怡一家即将回绍兴的消息,家长们在微信群里“炸了锅”,纷纷发来信息倾诉。

家长们的真诚让王怡动容,而民建小学的师生也纷纷挽留,希望夫妻俩能够多待一段时间。王怡和沈杰认真商量后,主动申请把支教的时间延长一年,将女儿送回绍兴,接来已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一家人再次“启航”。

这一回,王怡提出上三年级的英语课,“手把手”带孩子们入门。在第一个学期的期末考试中,她所带的3个班级英语平均分都达80分以上。

2020年7月,王怡和沈杰两年的支教生活正式告一段落,一家人收拾好行囊,准备返回。“下次来四川,要记得马边有你的家人哦!”临别之际,当地的朋友们都赶来为他们送行,大家簇拥着这一家子,在欢闹中拍下了一张“全家福”。

告别大伙,当汽车缓缓发动驶离,车窗外挥手的那些身影越来越模糊,拍照时一直咧嘴笑的王怡终于忍不住,眼泪夺眶而出。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