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十四五”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杭州三江汇官宣
  • 日期: 2021-03-22 10:05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杭州自春节之后许久没有涉宅地挂牌,上次涉宅地出让还要追溯到3月8日——萧山瓜沥未来社区封顶自持成交。但是不少杭州市的城市计划、项目规划都在纷纷落地中。

总投资5823亿元

浙江全省361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3月17日,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总投资达5823亿元的361个重大项目正式启动开工。这是自2016年以来,浙江省组织的第十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361个项目中,杭州20个,项目总投资超420亿元;宁波28个,项目总投资1345亿元。

本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突出打造强劲活跃增长极,其中高新技术与产业工程项目205个,占比56.8%,全面覆盖浙江省十大标志性产业链。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项目143个,占比39.6%,涵盖现代农业、低碳环保、未来社区等领域。

从投资规模来看,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8个,50亿元以上项目31个,10亿元以上项目152个;省重大产业项目21个,总投资742亿元;重大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432亿元。

1.jpg

启动仪式现场

杭州湘湖·三江汇

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成立

3月18日,杭州召开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建设动员大会。《“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发展战略与行动规划》和《“三江汇”杭州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与治理准则》正式发布。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总规划面积458平方公里,涉及西湖区、滨江区、萧山区、富阳区,共12个乡镇街道。

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先行实践区规划总体愿景目标为“魅力未来·无限江南”。

以绿色未来、人文未来、创新未来、智慧未来和善治未来五个维度为出发点,以2025、2035和2050年为阶段节点,构建湘湖·三江汇未来城市实践区的目标体系。到2025年,未来城市初具雏形;到2035年,未来城市初步建成;到2050年,全面建成未来理想城市。

2.jpg

三江汇区位图

总投资超450亿

杭州城市道路总体建设计划发布

近日,市建委消息,2021年杭州市城市道路总体建设计划已排定。

其中计划实施36个快速路项目206公里、136个主次干道项目220公里、77个支小路项目44公里、6个市区过街设施项目,总计实施255个道路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超450亿元。

3.jpg

隧道效果图

计划新增地下空间500万㎡

《2021年度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建设计划》发布

近日,市建委正式印发《2021年度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项目建设计划》,重点推进65个开发项目,计划新增地下空间500万㎡。同时,正在编制《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2020-2035)》,为杭州城市打开更加立体的发展格局。

今年杭州将重点推动大城北大运河新城地下空间统筹开发、运河湾站综合体、杭钢站综合体、三江汇之江未来社区、三江汇智慧新天地片区地下空间统筹开发等多个重点项目的前期研究。

今年,工联二期地下综合体、萧山区人民广场、运河亚运公园等6个地下空间项目计划完工。

4.png

工联二期地下综合体项目

64万㎡商住地即将出让

杭州余杭第一个未来社区鼎湖社区最新公示

鼎湖社区位于杭州临平新城核心区,东至迎宾路,南至汀城街,西至西梅路和新丰路,北至南苑街和王家畈港,是余杭区第一个未来社区。

鼎湖社区用地面积约39.2万㎡(约588亩),根据招标信息,项目总投资预计为135亿元,其中建安投资估算约100亿元,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58万㎡。

其中住宅部分:地上约60万㎡,两个安置房、三个商品房住宅(安置房约21万㎡、商品房约39万㎡),地下约34万㎡(安置房约11万㎡、商品房约23万㎡)。

除住宅外部分:邻里中心(含酒店式办公)地上约5万㎡,地下约3万㎡;四个高度120-190米的商业、商务办公(含酒店式办公)地上约37万㎡,地下约19万㎡;一所18班幼儿园、一所42班小学;此外还要建设五条城市支路及公园绿地。

5.jpg

鼎湖社区意向整体概念效果图

批前公示

宁波余姚高铁新城板块再出新规划

高铁新城东片区,就是在余姚高铁站——余姚北站的东侧。其规划范围:余姚中心城区东北角,城东路东侧,毗邻高铁余姚北站,规划总用地面积为253.69 公顷。东至余姚市行政边界、南到舜达路、西至城东路、北到胜堰江。

用地规模控制:本次规划总用地253.59公顷,其中规划建设用地241.33公顷。人口规模控制:人口规模39000人,1.3万户。     

区域内规划了一所30班小学以及一所含36班小学、30班初中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在铁路线以南、站南路以北区域,规划设置体育公园。规划方案同时指出,余慈城际轨道二期工程,规划沿城东路进入余姚城区,因此需在站北路以北地块内预留地铁站点出入口。 

6.jpg

单元控规图

台州临海六角井未来社区

实施方案顺利通过台州市评审

3月16日,临海六角井未来社区实施方案顺利通过台州市评审。会上,试点实施方案编制单位介绍了九大场景的具体落地方案,与会部门围绕场景设置、指标实现等内容展开充分研讨,提出专业建议。

六角井未来社区位于临海老旧城区过渡带,规划单元东至三峰路,南至东方大道,西至台州府附路,北靠前山郊野公园,总面积约178公顷;总投资63.15亿元;实施单元22.98公顷,总建筑面积60万㎡。

7.jpg

六角井未来社区概念效果图

温州瓯江口道尔顿学校签约落地

温州市实验小学锦绣校区发文成立

3月11日,瓯江口产业集聚区与道尔顿(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签订合作办学协议,新区第一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温州瓯江口道尔顿学校(暂定名)正式签约落地。

温州瓯江口道尔顿学校选址瓯江口新区一期B-12c地块,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公办义务教育学校,预计投入4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22亩,设立48个小学班级和24个初中班级,预计2023年秋季开始招生。

近日,鹿城区教育局发文成立温州市实验小学锦绣校区(温州市城市中心区A-18-2地块新建学校)。该校区建成投用后的新学年开始招生。

温州市实验小学锦绣校区投资金额约30775万元,办学规模为36个班,按45人/班计算,预计最多可容纳1620人学生。

8.jpg

道尔顿学校概念效果图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