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元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庆元县
  • 日期: 2021-02-05 14:52
  • 来源: 庆元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汇总2020年庆元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而成。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6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庆元县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布,欢迎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庆元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中心联系(地址:庆元县石龙街32号,邮编:323800,电话:0578-6011738,电子邮箱:zjlsqyxfb@sina.com)。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以县长为组长,常务副县长、组织部长为副组长,各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县政府信息公开中心承担县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协调指导推进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印发《2020年庆元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督促各单位认真组织实施,全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坚持“五化”统领,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增强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二)提升业务素质。积极推进主动公开,全县各部门、乡镇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869条,全年共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90件,均已在法定时间内予以答复。及时组织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对国家、省、市政务公开最新制度、政策进行学习,并通过钉钉、讲座等多形式开展政务工作培训。为更好推进26个试点领域工作,邀请曾任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新闻办主任王惠开展《信息公开与新闻发布实务》专题培训讲座,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积极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班,对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公开)、政务新媒体、依申请公开等业务进行系统的学习,不断提升了业务能力。组织各成员单位集中学习省集约化平台具体操作使用。

(三)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

1.坚持事项目录集约化。积极组织各行政机关和乡镇(街道)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的编制,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丽水市县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结合县政府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梳理细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事项,逐项认定公开属性、确定公开标准,编制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目前,已完成县、乡镇(街道)两级共计40个单位公开标准目录编制汇总、并公布在庆元县政府网站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栏。

2.坚持工作流程制度化。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丽水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丽水市政务公开要点的通知》,制定出台《庆元县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关于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及公共资源配置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相关制度,对各单位上报的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进行了梳理汇总,并提交县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决定后,在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政务公开制度、目录基本健全。

3.坚持平台管理高效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统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县政府及部门、乡镇(街道)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优化查询检索功能,提升公众体验满意度。认真做好政务新媒体梳理汇总工作,上报省政府办公厅审核备案,按时完成政务新媒体录入管理平台工作。出台《庆元县新媒体管理工作制度》,加强信息公开审查力度,规范信息采集、审核、发布、更新机制,明确审查程序和责任,严控信息发布的内容,确保新媒体积极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新载体,借力行政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集中打造政务公开体验区,设置信息公开查阅点、公开申请区、政务公开自助查阅区,提供一站式、个性化、方便快捷的权威信息服务,建立拓展信息发布、回应、解读三位一体的政务公开新格局。

4.坚持公开服务闭环化。为全面准确公开政务信息,县行政中心自6月起参照省事项校核标准,对2563个事项的30余万个字段信息要素进行全面校核,确保表单、材料等标准统一,实现掌上办、网上办事项办事地址跳转流畅、实际可办。根据市对县每期反馈的错误事项清单,由各责任部门一一认领,并督查整改落实,确保整改率实现100%。截至目前,我县2563个事项,办事指南信息准确率99.84%,材料准确率99.87%,位列全市第一。主动提升跑零次率,优化邮寄快递政府买单,“移动窗口”进村入企,“跑小青”帮办代办等模式。目前,我县跑零次率已达99.3%。打造“15分钟”办事圈,优化市场服务体系,自助终端机向人群密集处布点。截至目前,我县已实现19个乡镇(街道)自助终端布设工作,并在香菇市场、农贸市场增设点位。

5.坚持公众参与常态化。做好网络问政工作,落实专人负责浙江省“统一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充分发挥领导信箱、新闻发布会、在线咨询、民意征集等渠道作用,加强部门间沟通协作,对群众诉求限时办理、及时回复,做好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共收到政务咨询投诉件22214件次,其中热线电话16561件次,按期转交率99.91%,按期受理率99.91%,按期答复率100%,群众满意率97.04%。主动推进政策解读工作,庆元县政府网上开通“规范性文件库”及“政策解读”专栏,政策原文和政策解读之间能够相互链接。今年来,共发布规范性文件31件,政策解读31条。同时,推进政务公开向基层村(居)和公共事业单位延伸。推广实施村级事务阳光工程,推进村级事务即时公开,支持村(居)民委员会完善法定公开事项和依法自治事项公开清单,优化公开方式,通过村(居)民信息公示栏,公开党务公开、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方面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31

31

3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81

-222

3142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80

913

64683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71

3892

115360

行政强制

121

40

16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28

-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59

95589484.4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0






9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6






5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2






1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90






9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0

1

1

3

15

26

2

3

2

33

5




5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是基层政务公开队伍力量比较薄弱。就我县实际来看,虽然各相关单位均配备了从事政务公开工作的工作人员,但大部分单位仍然是由办公室兼职且人员变动频率高,导致工作脱节,工作处于推一推,动一动的局面。

二是网站栏目建设不够健全。目前我县政府网站正在重新规划建设,导致专题专栏建设不够完善,部分内容更新不够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力度有待加强。

三是政策解读缺乏形式多样性。政策解读主要是采用文字和图解两种形式,与省、市要求的多种形式解读还存在较大的差距。

下年度,庆元县将继续围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找准发力点、强化执行力,加强数据开放、平台建设、政策解读、回应关切,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完善制度机制。着力落实和完善内容审查、更新维

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

二是加强平台建设。整合和优化网站构架和栏目,提升

网站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公众参与等功能,展示政府工作和重大举措,及时、准确、全面的发布主流声音和权威信息。

三是提高公开质量。强化政策解读能力,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的解读方式,增加解读的多样性,及时组织业务培训、加强各部门之间的工作指导与交流。

四是严格督导考核。建立定期巡查通报制度,加大网上日常监查力度,对信息发布的时限、数量、质量等进行实时监控,对发布不及时、不到位、不全面的单位进行通报。

五是强化公众参与。着力打造“阳光公开”平台,线上开设“六保”“六稳”、“最多跑一次”改革等征求意见栏目。线下在各单位开设政务信息公开查询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