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泰顺县
  • 日期: 2021-02-05 09:56
  • 来源: 泰顺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公布泰顺县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内容组成。如对本报告有异议,请与泰顺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泰顺县罗阳镇东大街6号,邮编325500,电话:0577—67590053)。

一、总体情况

(一)夯实工作基础,保障政务公开力度。一是扎实推进主动公开工作。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打造多渠道公开载体,坚持以县政府门户网站为公开主平台,以政务微博微信、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政府信息公开栏等为辅助手段,着力搭建高效便捷、渠道多元的公开载体,为公众获取政府信息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543条,其中政府门户网站信息数36102条,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数5416条,政务微博信息数1234条,政务微信信息数2791条。二是规范受理依申请公开件。畅通网上申请方式,全面规范受理、审查、处理、答复、存档流程,实行依申请公开备案制度。全年共收到依申请公开备案23件(其中县政府及其办公室3件);从申请渠道来看,网上申请11件,当面申请8件,邮寄申请4件;本级政府尚未有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未收到信息公开举报投诉案件。

(二)深入推进“五公开”,拓展政务公开深度广度。及时发布县政府常务会议新闻通稿介绍议题审议情况,对于适宜公开的议题,发布新闻资料进行介绍和解读,积极邀请县人大、政协等代表参会,共同研究政府工作。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在决策前通过调查研究、媒体吹风、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全年发布县政府常务会议新闻通稿12篇;发布规范性文件、其它民生和社会发展的意见征求37次,发布反馈意见37次;开展民意调查征集8次。深入推进突发公共事件、营商环境优化、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公共资源配置、社会公益事业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重加大保障性住房、社会救助、征地拆迁、重点项目、扶贫工作、教育、医疗、就业等信息公开力度,发布相关信息661条。不断加大公共卫生突发事件信息公开力度,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公布公共卫生、事故灾难、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防控措施、事态进展等信息,发布相关信息119条。根据省市“互联网+”建设工作要求,依托政务服务便民利民、执法监管闭环处置、协同办公全程线上流转工作主旨,通过全面准确地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办事流程、办事机构、常见问题、监督举报方式等信息;推动“一件事”集成改革,加快实现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全流程“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畅通“惠企政策直通车”,实现惠企政策“一站式、无障碍”直通企业,切实把支持民营企业各项政策落地落细落实;持续集成优化“掌上办”,围绕“好办事、易办事”,依托政务服务2.0和浙政钉2.0平台,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互联网+监管”“互联网+协同办公”相关工作,全面推进政务服务和执法公开。每季度发布县政府发文目录清单,主动公开政府文件90件;及时公开县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信息,全年备案19件;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本次(2019年12月31日前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共计293件,其中继续有效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27件,修改后继续有效的规范性行政文件3件,失效、废止的行政规范性文件163件。集中公开政府系统承办的人大建议办理结果信息244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信息211件;举办新闻发布会12场,在线访谈6场。

(三)以基层为抓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两化”工作。根据国务院、省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等要求,我县严格贯彻落实“两化”工作,按照“事项分级、要素齐全”原则,全面对照26个试点领域标准指引和省市县乡四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逐条对照分析,准确把握工作要求、找准工作方向、理清工作思路,对内开展目录编制研究讨论,对外积极向其它区县取经,梳理我县政务公开事项,同时第一时间向乡镇、部门征求目录清单意见,出台我县“两化”目录清单,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上线“两化”专题。同时,将政务公开“两化”建设纳入乡镇、部门年度考核负面清单抵扣分项,对标准动作完成不到位的进行扣分,对工作突出有亮点的实行加分抵扣分,有力督促各单位保质保量完成政务公开“两化”工作。

(四)丰富解读形式,不断深化政民互动。理顺解读机制,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建立“政策文件发布前审核”机制,不符合政策解读要求的,予以退回。文件公布时,相关解读材料与文件同步在县政府网站发布,所有政策解读实现双向关联,方便网民查询、阅读。建立重大政策多样化解读机制,从今年开始,对所有规范性文件采取“图文+音频或视频”形式解读,全年发布规范性文件20个,同步发布“图文+音频或视频”解读材料 20篇。同时,及时发布对政策文件解读到位的媒体采访,形成传播合力,增强政策的传播力、影响力。如,县委书记和常务副县长通过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平台,以“蓄势强发、赋能引爆,在打造‘重要窗口’中加快泰顺绿色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就旅游兴县、圆梦高速、城乡蝶变、学在泰顺、生态搬迁等方面接受媒体采访,全面解读泰顺从生态起笔、从减贫突围、从民生破题、从动能落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泰顺小康故事;县委副书记、县长通过“小康路上——共享美好生活2020年走进发布厅”平台,以《以“绿”为底,描绘泰顺生态“新画卷”》为主题,就媒体记者、市民关心的生态、产业、交通、旅游、生活、教育、政策等问题,为大家一一解答。

(五)整合微信公众号,加强政务新媒体管理。9月底对全县政务新媒体基本情况进行摸底统计,根据国务院要求完成17个政府部门开设的27个政务新媒体账号和19个乡镇开设的19个政务新媒体账号的在线填报工作。同时,强化对保留下来的政务新媒体内容的监管工作,杜绝出现“僵尸”“睡眠”情况;履行好公众号内容发布、审核制度,严把发布内容的政治关、法律关、政策关、保密关、文字关;加强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定期组织检查和实时监测,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常态化监管。

(六)优化管理制度,保障政务公开稳步推进。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乡镇部门年度考核负面清单抵扣分项,对完成标准动作不到位的进行扣分,对工作突出有亮点的实行加分抵扣分,有力督促各单位保质保量完成政务公开工作。同时,不断健全常态化的督查考核机制,建立“一周一监测”“一周一通报”、信息更新“红黄”双色预警等监测督查通报机制,每周完成一轮人工监测或复查,对巡查中出现的“黄色预警、红色通报”两类问题,第一时间通过钉钉工作群、电话、短信等方式发布督查结果,督促责任单位限期整改,对“红色通报”责任单位次日复查整改情况,对“黄色预警”责任单位次周复查整改情况,实现一套常态化监测、动态化管理、跟踪化督办、限期报告办理的监测机制。全年发布整改通报42次。

(七)提升数字化集约化水平,强化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在国务院、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平台数字化、集约化建设的统一部署下,我县严格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积极推进数据、服务、应用融通,着力建设基于统一信息资源库的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着力破解信息公开数据底数不清、服务资源难以整合利用的问题。现已完成政策法规库、信息资源库改造和相关信息推送工作,并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完成网站改版,优化了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为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提供极大便利。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0

20

2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2390

10435

6195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780

4400

6024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3402

110839

124241

行政强制

1624

4400

6024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42

6959.37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3

0

0

0

0

0

2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0

0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0

0

0

0

0

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3

0

0

0

0

0

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0

0

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4

0

0

0

0

0

4

(七)总计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0

0

1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短板,主要是决策公开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政策解读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公开主动性有待进一步增强,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等。2021年的总体思路是:以贯彻落实新《条例》、国家省市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要点为牵引,以提升“五公开”标准建设水平为切入点,以深化政策解读、及时精准回应社会关切问题为着眼点,以做好政务新媒体平台为延伸点,以精细化督查督办为结合点,全面提升全县政务公开整体水平。下一步我县将重点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推进“五公开”标准建设。我县将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依据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群众关切事项,全面梳理公开事项名称、依据以及应公开的内容、主体及责任科室、时限、信息更新周期、渠道、方式等内容,并按条目式逐项细化分类,确保公开事项分类科学、名称规范、指向明确、内容完整,推进政府信息全过程、全要素、全领域、全透明、全方位公开。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新闻发布制度,完善县常务会议专栏建设,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通过调查研究、网络征集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

(二)进一步提高政策解读可读性和传播力。为更好发挥政策解读效果,提高传播力,下一步我县在所有规范性文件、重大政策采取“图文+音频或视频”形式进行解读的基础上,探索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简明易懂的方式进行解读,充分利用政务新媒体拓宽政策解读发布渠道。对政策公布后出现的误解误读和质疑,针对性地开展深度解读、延伸解读。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新媒体监管力度。一是做好整合开设。坚决关停实际应用效果不明显、加重基层工作负担的政务新媒体,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保留下来的政务新媒体,构建整体联动、集体发声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原则上不允许新开设政务新媒体账号,确有需要的须申请开设。二是加强内容建设。围绕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做好栏目设置、主题策划和线上线下联动。发布重要政策同步关联政策解读信息,运用图表图解、音频视频、数据实例等形式提升政策解读效果和传播能力。及时发布突发公共事件信息和政务舆情回应信息。完善留言回复机制,畅通政民互动渠道。探索原创激励机制,按照规范加大信息采编力度,提高原创信息比例。三是加强运维管理。保留的政务新媒体根据《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浙江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试行)》工作要求,严格内容发布审核制度,每周不少于1次内容更新,规范转载发布行为,并利用全省政务新媒体管理平台加强监测,严禁出现单项否决类问题。四是加强监督考核。加强政务新媒体的日常监管,将政务新媒体工作情况列入政务公开年度考核和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积极运用技术手段进行实时监测,定期组织检查,及时通报、督促整改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常态化管理。

(四)进一步实现政务公开平台精细化运维。在县级层面配置政务公开专职人员2-4人,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常态化、精细化监测检查,定期对政务公开专职人员组织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与交流;各乡镇、各部门至少设置1名专职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持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发挥数据支撑作用,进一步实现平台运营、维护流程专业化、精细化,为全面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夯实基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泰顺县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9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