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游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龙游县
  • 日期:2021-02-04 16:55
  • 来源:龙游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规定,现编制并发布本单位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本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等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指标统计附表、附图等。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从政府门户网站(https://www.longyou.gov.cn/)上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龙游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联系(地址:龙游县龙洲街道太平西路28号县府大院1号楼2-20室,联系电话:13646706075,邮箱:lyxzwgk@sina.com)。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概况

2020年,龙游县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落实国家、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和群众关注关切,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为主线,着力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群众关切,深入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推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经验,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做好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以公开稳预期、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进一步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2020年全县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总数22304条,依申请公开26件,政府政务公开网专栏页面访问量达到55万人次,公开内容包括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公共资金使用、政府机构和人事、县政府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决策等信息。

(一)强力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

建立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为组长,县府办主任为副组长,各领域责任单位和乡镇(街道)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各部门协同联动、乡镇(街道)积极参与的工作格局。出台《龙游县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标准化试点工作的内容、任务要求和责任分工,将标准化试点工作作为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目前,龙游县26个试点领域部门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共计梳理一级事项目录116项、二级事项目录337项;乡镇(街道)共计梳理一级事项目录58项、二级事项目录140项。

(二)规范建设政务公开平台

按照省市部署完善政府网站栏目设置,坚持“每日检查、每周自查、每月统计、季度通报”原则,落实网站发布信息审核把关机制。出台《关于加强龙游县政务新媒体管理的实施意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建设谁管理”的原则,做好政务新媒体的开立注销、信息发布、日常管理、组织保障和安全管理等工作。推进政务公开查阅点和公开栏“两化”建设。目前,龙游县行政服务中心、图书馆、档案馆和各乡镇(街道)便民中心已全部建成统一的政务公开查阅专区,并积极推动村级公开栏“两化”建设。

(三)深化拓展公众参与和政民互动

出台《龙游县社会公众代表列席政府会议制度》,每次政府全体会议、常务会议固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代表、政府法律顾问、专家学者和媒体人士等列席会议。

严格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的各项规定,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化管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龙依法行政办通[2020]7号),2020年梳理目录15项。此外通过电视问政、8090宣讲团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宣传解读政府重点工作和政策,提升政民互动有效性。

(四)督促指导基层政务公开向村(居)和公共企事业单位延伸

创新“掌上政务信息公开”模式,在“龙游通”开设县情乡情村情动态、三务公开、村民信箱、随手拍等应用功能,晾晒政府政策、村级财务支出、建房审批、社会救助、项目决策等各类信息,利用“龙游通”实时、公开、留痕等特点,落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出台《龙游县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办法》,在政府门户网站首页开设企业和群众关注栏目,每日发布气象灾害预警、水质监测、停电停水等事项。

(五)健全监督保障

一是全面部署工作要点。印发《2020年龙游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全县政务公开总体工作进行部署,落实责任主体,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

二是细化考核标准。印发《龙游县2020年度政务公开日常动态考评细则》,分别从基础工作、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政策解读等方面对其进行全面考核,对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落实责任追究。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2020年9月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建设工作专题会议,邀请第三方机构政务公开专业人员对全区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分管领导、具体负责人作全面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20年,全县共被提起行政复议2件,终止1件,驳回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龙游县按照省市部署,在政务公开方面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也收到了明显成效。但受多种因素的影响,政务公开工作在各乡镇(街道)、各部门的开展也不平衡,总体状况离人民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距离。

一是体制机制建设仍需完善。随着政务公开信息数量逐年增长,如何实现对这些政府信息的监察,还需要建立多部门联动协作机制,并引进技术实力较强的第三方协助监管。此外,基层政务公开队伍流动性较大,各责任单位没有较为固定的政务公开负责人,基层政务公开的总体水平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二是公开平台的建设还需加强。龙游县政府门户网站是较早建立的一批政府门户网站,网站的总体框架难以完全适应新时期群众的新要求,网站的受众率和知晓率还有待提高,“龙游通”等新媒体在政务公开方面的潜力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公开的内容相对简单。各责任单位对条例的理解比较简单,热衷于公开会议培训、领导活动等工作信息,群众比较关注的征迁拆迁、“三公”经费等政府信息公开的较少。政府政策解读大多只有简单的图文,方言、视频、动漫、流程图等更通俗易懂的解读方式运用的较少。公开的信息大多属于执行和结果的公开,过程类、管理类信息较少。

四是依申请公开答复水平还需提升。如今群众的依申请公开需求日益见长,申请的内容范围也越来越广泛,而且往往都是征迁拆迁等重点难点热点工作,这对答复的专业性、准确性有更高的要求。答复人员的答复水平亟须提高。

六、下一步计划

一是强化体制机制建设。1、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进一步加强日常组织领导。2、进一步明确各乡镇(街道)、各有关部门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建立严格的责任制,确保责任落实到人。3、强化宣传、网信、大数据局等部门的协调联动机制,提升政务公开工作合力。

二是加强公开平台建设。除做好传统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外,要进一步深化与“龙游通”等新媒体的融合程度,完善“互联网+政务公开”,努力提升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精准度,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满意度。

三是丰富公开形式和内容。对照规范化标准化目录,聚焦群众关注的重点、焦点和难点事项,做好更广范围的信息公开,保障公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多运用漫画、方言、视频、流程图等行式开展政府信息公开,确保政务公开更加通俗易懂、便捷高效。

四是抓好业务培训。加大教育培训力度,把政务公开特别是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纳入领导干部和公务员教育培训内容,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学习培训。邀请省市领导、专家学者来龙游县讲课,切实提高全县政务公开水平。日常要强化钉钉视频会议的应用,讲解政务公开工作中的新任务、新要求和新问题。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20年,全县各级行政机关未向社会公众、企业收取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费用。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