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衢江区
  • 日期: 2021-02-20 21:01
  • 来源: 衢江区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衢州市衢江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年度公开工作报告的电子版可在衢江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jq.gov.cn/)信息公开页面上下载。全文包括工作概述、公文类政府信息基本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和收费、其他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社会公众如对报告内容有疑问的,请与衢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70-3832381,电子邮箱qjqzhengwanping@qq.com)。

一、工作概述

2020年,全区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共配备了55名专职人员,开辟了衢江区档案馆为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共查阅点。截至2020年12月底,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顺利开展。

为了落实和推进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化和规范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程,提升我区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本着政府信息公开“务实、为民、高效”的总体要求,提出了以保障人民群众的民主权利、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勤政廉政为根本要求,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把提高行政机关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指导思想,同时增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规范公开内容和形式,努力提升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层次和水平。

在我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政府各责任单位继续落实和完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操作流程,政府信息报送、会审等各项制度都运行正常。

在抓好政府网站公开平台建设同时,注重通过浙江政务网平台、“衢江发布”公众号、各类新媒体、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以及部门单位公告栏、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广泛公开各类政府信息。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与政府沟通,本区依托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方式,继续抓好各政府部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建设,并在依申请公开工作方面也取得了明显进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3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24956

增43571

16870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00729

增28746

329475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824

增303

2259

行政强制

20

减14

6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8

减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546

58211745.83元

注:政府集中采购项目数量和采购总金额为2020年度的数据。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4

0

0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一)予以公开

18

0

0

0

0

0

18

(二)部分公开(区别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0

0

0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

0

0

0

0

00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2

0

0

0

0

0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4

0

0

0

0

0

24

四、结转下年继续办理

1

0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1

1

2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发现的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需要继续深化完善,特别是在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和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信息,主动公开的力度和深度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仍需进一步拓展,在政府信息查询、受理服务向社区、乡镇、村延伸方面的探索和实践还需深化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合法性审核需要进一步加强,结合法治政府建设要求,在规范化履行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还有待继续提升。

今后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继续以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为重点,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现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性、务实性为目标,突出重点,广泛宣传,讲究实效,实践创新,着力促进行政事务的公开透明,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一是进一步推进主动公开责任落实,落实各相关单位主体责任,坚持“严格依法、全面真实、注重实效、及时便民和利于监督”的原则,提高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提高公开信息发布的全面性和规范性。二是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流程培训,根据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要求,通过召开全区范围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议的方式加以指导和推广。三是在进一步深化公开内容的基础上,重点解决好公开信息发布的规范性,发布信息内容的完整性。督促各单位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对公开的信息要求在进行合法性审核之后再行对外公布。并不断完善各项保障措施,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常态化管理机制,保证各项制度有序进行。

六、监督保障方面

(一)加强年终考核各项工作。主动做好向上对接,根据省市政务公开办相关考核办法,对我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梳理,查漏补缺,确保不失扣分项,力争多一些加分项。同时将做好各类数据汇总和收集,做好区级部门政务公开考核的准备工作。

(二)探索完善委托第三方开展业务支撑的工作机制。参照市政务公开办的做法,和南京大汉公司(政府门户网站后台运用商)达成意向,由其安排专门的技术人员负责我区政务公开技术支撑工作,工作重点是按照省政务公开办的抽查监督标准,对我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和规范性开展定期检查,并协助我们做好栏目版面的设置和调整。

(三)加强业务能力培训。根据工作安排,在年底开展一次全区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会议,培训重点一是对全区各单位政务公开负责人员开展技术操作培训,提高主动公开意识,熟悉后台操作流程;二是提升各单位的相关法律意识,加强应对各类“依申请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避免因政务公开工作引发各类行政诉讼。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