淳安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淳安县
  • 日期: 2021-02-02 15:38
  • 来源: 淳安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新条例)等有关规定,特向社会公布2020年度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淳安县千岛湖镇新安北路18号,邮编:311700,电话:0571-64812399,电子邮箱:caxzfxxgk@126.com)。

一、总体情况

1.强化主动公开。作为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建设的牵头责任单位,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由县政府分管领导担任组长、县府办分管负责人担任副组长,制定《淳安县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责任清单》,明确由各领域相关单位为责任部门,县府办政务公开科为业务指导,工作推进情况在钉钉群中进行每周晾晒,全力推动“两化”工作落到实处。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历经多轮修改,在9月底完成定稿并在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示。2020年,我办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238条,内容主要涉及机构信息、县政府及县府办文件、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政府会议、县政府工作计划总结、人事任免信息等。

2.审慎做好依申请公开。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制度建设,重新制定《淳安县人民政府依申请公开制度》和依申请公开标准文本,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不断规范全县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更好发挥“互联网+政务”作用,为申请人提供便捷服务。依法审慎做好答复工作。2020年,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36件,其中上年度结转9件,均为向县政府申请公开,内容主要涉及征地拆迁、复工复产、农村建房等,全部在法定时间内办结,无逾期答复件和引起复议诉讼的案件。

3.加强政府信息管理。一是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集中开设展示“五公开”“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领域专栏”、公共突发事件专题等特色专栏,常态化监督各责任单位做好就业、扶贫、教育、养老等社会民生领域信息公开,重点加强涉及“六稳六保”、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和重点项目信息的公开。全县51个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单位通过淳安县信息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61条,其中包括县级政府信息953条、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等信息共137条、人事任免信息104条、重点领域信息485条、通知公告类信息763,征求意见56条等。二是规范推进文件解读。做到所有行政规范性文件必须进行解读,且解读文本与规范性文件须同步起草、同步审签、同步公开。今年共发布政策解读46件,均采用文字解读和图文解读等通俗易懂的方式,有效提升了政策解读的生动性,同时做好政策性文件和解读材料的网上关联,方便群众查询、阅读。

4.完善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2019〕61号)要求,在政府网站统一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优化栏目页面设置和检索功能,按照法定时限及时发布并实时更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信息。积极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管理,按照统一标准体系、统一技术平台、统一安全防护、统一运维监管的要求,建设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破解信息公开数据底数不清、服务资源难以整合利用的问题。

5.强化监督保障机制。制定《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淳安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淳政办函〔2020〕24号),明确全县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和重点任务,细化政务公开工作内容,并将责任进行分解落实。同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配套制度,先后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化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淳安县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工作办法》等8个文件,进一步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公开流程,切实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化水平。建立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乡镇、部门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相关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3

23

2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

126394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0

0

0

0

0

2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0

0

0

0

0

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0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

0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0

0

0

0

0

1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3

0

0

0

0

0

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9

0

0

0

0

0

9

(七)总计

36

0

0

0

0

0

36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00000000000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一是工作人员流动性较大,耗费了大量时间对新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影响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二是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升,部分单位对所属领域目录标准指引研究不透彻、理解不深入,对公开事项标准不清楚,存在信息不准确、不规范、缺项漏项、要素不全等突出问题;三是少数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工作机制建设不完善,工作存在等靠思想,往往是测评发现问题后集中整改,没有做到常态化公开;四是个别单位存在信息内容制作不完善,公开内容过于简单;五是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力度仍需加强。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务公开目录建设,落实发布信息责任,扩大公开范围;二是坚持为民服务,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围绕社会关切的问题进行深度解剖,让群众知道想知道的事情;三是理顺网上发布流程,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尤其是规范性文件发布,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度;四是加大业务培训力度,提高一线工作人员信息公开处理能力。尤其是加大对基层依申请公开的法律专业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淳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8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