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江干区
  • 日期: 2021-02-02 11:13
  • 来源: 江干区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江干区政府办公室紧紧围绕上级人民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加强政策解读和回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完善政务公开体制机制,提高人民群众满意率。

(一)主动公开情况。本单位全年主动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31余条。一是完善基础信息公开。在门户网站上及时更新了区政府办公室的相关机构信息,包括了机关职能、机构设置、负责人信息、办公时间、办公地址、联系方式以及主要负责人姓名、职务等信息。及时更新并规范发布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南明确公开机构、公开范围、申请途径、依申请办理种类、监督救济等方面内容。二是推进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区政府办公室作为区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的牵头部门,始终把“公众参与、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公开程序,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并及时上网公开了《2020年度江干区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三是推进重要工作执行公开。围绕2020年政府工作任务,区政府办公室加大执行和落实情况公开力度,对重大决策的承办和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在门户网站上公开我区2020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清单、项目进度等情况,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信息公开,提高执行透明度。四是牵头做好“两会”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全年区政府接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共144件,答复公开136件,公开率94.4%。五是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全面梳理已公开的政策文件,落实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附带政策解读,并做好相互关联。对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要采用事例、数据、图表图解等方式同步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全年在区政府门户网公开规范性文件6条,文字政策解读6条,图解6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区政府办公室共受理依申请公开113件,其中本年新收108件,上年结转5件,结转至下年办理3件。从办理结果来看,予以公开共37件,部分公开共5件,不予公开0件,无法提供35件,不予处理3件,其他处理30件。从申请人情况来看,自然人申请104件,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4件。除结转下年办理的均在规定期限内答复。

(三)平台建设方面。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统一名称、统一格式,完成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统一升级改造。改造后平台集中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并针对七大民生热点栏目的内容进行专题推荐展示;优化栏目检索功能,升级智能检索系统,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管理方面。以考核为抓手促进政府信息管理。根据省、市考核要求,制定《2020年度法治江干建设考评细则》,在考核中涵盖“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设、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政策政务新媒体建设、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等方面。对全区信息公开责任单位进行检查,定期发放工作督查通报。

(五)监督保障方面。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制度、审查制度、监督考核制度、回应关切制度、重大决策公众参与制度、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制度、动态调整机制等7项制度。及时修订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畅通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对外公布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2020年未收到相关投诉举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1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

9.3738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4

2

00

1

1

10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5

00000

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6

1

0000

37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5

0000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00000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00000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8

000

1

1

3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00000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5

00000

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000000

2.重复申请

3

00000

3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000000

(六)其他处理

29

1

0000

30

(七)总计

106

2

00

1

1

11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3

0000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3

1 

1 

1

6

1 

0 

0 

0 

1 

2

0 

0 

0 

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区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时代政务公开新要求,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主动公开方面,公开深度和广度需要进一步扩大,信息更新的及时性度需要进一步提升,主动公开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方面,主动公开意识有待提高,依申请答复水平需进一步提升;监督保障需再提升,系统培训工作待加强。2021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

(一)在主动公开方面。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开设专栏。优化网页栏目设置,完善门户网站界面,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加强政务新媒体平台管理,整合各平台信息资源。

(二)在依申请公开方面。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和答复工作,指导全区各部门、各街道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完善申请处理流程,依法依规答复申请人。把握依申请公开的最新判断标准,了解最新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诉讼实务,降低因政府信息公开而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败诉风险。

(三)在监督保障方面。加强全区政务公开培训,主动公开培训和依申请公开的培训并重,建设一支掌握熟悉政务公开内容要求的队伍。加强督查考核,通过定期的检查,增加第三方测评力量,提炼问题清单,精准整改措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效果。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