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县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平阳县
  • 日期:2021-02-18 16:36
  • 来源:平阳县人民政府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0年平阳县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上级有关工作部署,努力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全面做好政务公开的管理工作,努力打造法治和服务型政府,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功效。现将2020年平阳县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如下,全文由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以在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网(xxgk.zjpy.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平阳县政府政务公开科,邮编:325400,电话:0577- 58193650 。

一、信息公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平阳政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国务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规定精神,紧紧围绕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切实履行“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积极全面做好政务公开的管理工作。现将2020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和2021年的工作思路报告如下:

1、公开目录情况。2020年1月1日起至2020年12月30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xxgk.zjpy.gov.cn)共更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250条,重点领域以及设置多个专题共更新各类信息2383条,其中工作信息类占75%,其次是民生事项类10%,再次是政策文件类15%。做好政府服务网和网站集约化管理建设情况的同时,加强政府与公众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完善公众建议的征集、处理、反馈机制,2020年以来开展县政府门户网站的网上调查等活动5次,向公众征求规范性文件意见39次。

2、完善规范性文件发布。我县对各个单位发布规范性文件严格把关,在拟稿、公示、征集意见、送审、文件发布和解读材料等流程形成规范化、常态化。同时,研究制作政策解读范本模板,严肃把关规范性文件的解读材料,结合网站政策文件和政策解读栏目,查漏补缺,在文件发布同一时间内公开政策解读材料,做到每个政策文件有解读,每个解读有关联。自2019年10月至今,我县所有规范性文件都做到图文和文字共同解读,个别涉及面广的政策文件做到动漫解读。

3、加强“两化”和重点领域信息发布。今年9月份,我县政务公开工作积极围绕“两化”工作,及时梳理相关单位的“两化”目录和重点领域公开内容,参照国内政务公开工作领先的县市区优秀做法,制定了平阳县级部门“两化”目录意见表,同时结合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通知》,整理出我县“两化”目录,并制作了平阳县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网站,上传了26个领域事项标准目录,并在各个领域陆续更新相关具体内容。重点领域方面,我县在2019年原有的基础上调整和增加了20多个栏目,更新2311条信息,更加细化了重点领域信息发布。

4、规范网站内容发布管理。明确政务公开由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网站发布更新,监督和指导信息公开责任单位文件上传,时刻把关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无效链接、错别字等情况,对存在严重错误的情况,进行及时通报,杜绝出现“死链”“错链”“错字”,确保信息的准确。建立各单位责任人和分管领导网络联系群,实时沟通和指导,能做到有问题,立即响应的专业政务公开队伍。

5、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是专人负责。我县设置专人负责依申请公开的受理、登记、审核、办理、归档等环节,并利用温州依申请系统的管理账号的对全县网上依申请件的办理情况进行监督和管理。

二是规范流程。我县政务公开科进一步优化了《平阳县信息公开处理单》、《平阳县部门协查函》等表格和转办流程,规范了依申请件的受理、审查、补正、调查、会商、答复等工作。

三是依申请办理情况及培训宣传工作。2020年,平阳县政府本级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45件。县政府下属单位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228件;被提起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1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3件,被依法纠错7件,其余情形1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18件,其中驳回起诉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14件,被依法纠错1件,其余情形3件。2020年11月,县政务公开科组织开展了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培训,召集全县各个单位和乡镇的政务公开负责人和经办人111人参加会议,邀请政务公开工作的专家学者以及法律顾问和第三方测评公司工程师进行授课,收效显著。

6、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全面拓宽主动公开途径。我县在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同时,深入研究和学习全国、全省优秀政务公开网站,同时聘请网络公司,研究开发新的公开形式,先后制作了“平阳县重大建设项目审批和实施”、“平阳县标准化、规范化政务公开”等专题网站,结合信息公开网站原有的目录,增设了“其他重点领域”、“六稳六保”、“突发公共事件”等五个主栏目,18个子栏目,进一步拓宽了政务公开的广度;对各个部门公开内容针对性细化,进一步开掘了公开的深度。我县将持续研究和探索信息公开目录的建设和创新,努力把我县的政务公开工作提升到新的高度。

二是查阅点和试点培育。我县在原有三家县级查阅点和三家示范查阅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挖掘,先后挑选了昆阳镇、鳌江镇等五大镇中相对人口密集的五个社区,进行查阅点试点建设,通过召集相关工作人员保密审查制度、申请公开流程等培训,并在社区增加了转办、答复咨询、受理等业务,完善群众在家门口也能享受政策的好查、好问、好申请。

7、回应关切情况

根据《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实行)的通知》(浙政办发函〔2020〕195号)文件,我县严格执行政务新媒体账号的申请、备案、审核、发布等规定要求,目前,我县备案的政务媒体账号共有75个,经统计,2020年通过该载体及时发布疫情以及复工复产、“六稳六保”等政务信息共计1560条,及时发布群众关心的政务等有关信息。同时,全面做好网上舆情收集研判报送工作机制,出台《平阳县突发公共事件舆论引导实施和处置工作规则》,强化舆情监测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推强化“两微一端”全天候舆情监测,及时掌握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严格执行网络舆情应急响应机制,按照预案,分梯度、有重点做好重点敏感时期的保障工作。平阳县政务咨询投诉、热线电话共接听来电66455个,15S接通率90.41%,转办重点问题18163个,按期转办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65%,回访核实率96.89%。

8、监督保障情况

我县严格按照《2020年度乡镇考绩办法》和《2020年县机关单位日常动态考核》等办法对所有的乡镇和机关单位进行考核。政务公开科重新上述文件制发了《2020年乡镇政务公开工作考评细则》,对信息公开责任单位以及各个乡镇进行“每月一督查,每月一通报”,2020年1月份至今共发布整改通报2期,其余的月份均未检出错误信息,全面监督确保更新率。针对新的信息公开网站页面的设计,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升级了我县信息公开检测软件,每周一次,持续对全县42个部门和16个乡镇进行全面的更新超期检测,并提高更新要求,将政策类栏目更新期限缩减至5个月一更新,其他类栏目11个月一更新。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0

0

规范性文件

39

39

2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

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2

3





4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4

2





1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6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6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






1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2






2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7

1





8

(七)总计

42

3

0

0

0

0

4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被提起复议政府信息公开案件1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1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余情形0件;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6件,其中驳回起诉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4件,被依法纠错0件,其余情形2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计

1




1

1




1

3



2

5

 

五、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1、宣传力度欠缺。我县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网站宣传,条例宣传等工作较欠缺,较多群众参与的栏目欠缺热度,关注度不高,社会参与度不够是目前遇到的比较大的困难。

2、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思想重视和意识有待增强。我县部分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浮于表面、深入不够,没能及时分析工作存在的问题;全局性、前瞻性不够,没能做好与上级信息公开部门主动交流与对接,对下一步工作缺乏详细的工作计划、未制定长效工作机制而导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被动性。

3、机制有待进一步理顺。我县乡镇政务公开工作相对薄弱,信息公开意识远远跟不上现有的步伐,乡镇级所要公开的信息往往不由公开责任科室掌握,而是由多个分管领导下的科室所掌握。乡镇下面的各局、站、所对信息公开的意识不强,导致我县乡镇级政务公开工作推进缓慢。

下一步,我办将以切实强化公开意识,理顺工作机制,凝聚社会合力为抓手,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一是持续开展社会宣传。2021年,计划组织教育、人社、公积金、供电等多家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单位,在各大广场开展政务公开宣传。现场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平阳县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单位》小册子,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并由参加单位对一些新发布的涉及面比较广的政策文件进行发放和现场解读。

二是优化规范流程。做好政策性、规范性文件发布前置环节审核工作,起草拟稿、公示、征集意见、送审、文件发布和解读材料全过程的流程图模板,确保政务公开操作统一化、规范化。

三是持续完善专题。针对“两化”和“重点建设项目”专题网站,要进行持续优化和维护,并定期做好巡查,持续抓好信息格式、更新频率等薄弱环节,确保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息应公开尽公开。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平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月6日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