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态图片 返回
要有跻身“国家队”的雄心
  • 发布日期:2021-02-01 10:47
  • 浏览次数:
  • 来源:浙江在线
  • 字体:[ ]

“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浙江力量”——连日来,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一宣示,被代表委员们屡屡提及。大家从中感受到勃勃雄心:浙江应该有更多科技创新“国家队”。

长期以来,浙江缺少高能级科创引擎,相比周边兄弟省市,科创“国家队”成员不多。“十三五”期间,浙江首个“国字号”大科学装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开工兴建,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纳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序列,都是振奋人心的重要突破。人们认识到,这些重大创新平台激发的动能十分强劲,蕴藏的潜能不可估量。

因此,浙江“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蓝图的擘画,成为代表、委员津津乐道的话题。从各市县“一把手”,到高校院所、企业掌门人,再到普通的科技工作者,记者连日来在多个审议讨论场合听到代表、委员们纷纷畅想,那几条贯通浙江大地的科技走廊,那些正呼之欲出的新一批浙江省实验室……很快,它们就可能成长为“主力军”。

要跻身“国家队”,首先意味着我们要具备相应的视野、格局和魄力,来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准确判断和布局前沿研究方向,加大投入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同时还意味着,我们有决心有意志,承接更多国家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并集中优势力量去攻克这些难题。科研人员要有探索“无人区”的勇气和“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定力。

让我们放飞思绪——在20世纪60年代,浙江大学曾出色完成超高速摄影机项目,记录了我国首枚氢弹试验爆炸的瞬间,由此开始在国家重大科研工作中占据一席之地。今天,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上,我们应当秉持同样的雄心和信念,努力锻造更多国家战略科技力量。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