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动态 返回
省人大代表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和“两院”工作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2-01 10:03
  • 浏览次数:
  • 来源:浙江新闻
  • 字体:[ ]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李震宇 见习记者 俞碧寅 摄

1月29日上午,台州代表团在驻地举行代表小组会议,审议省人大常委会、省法院、省检察院3个工作报告。

人大工作如何进一步聚焦民情民意?法院和检察机关如何更好地做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1月29日,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的代表,继续审议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人大常委会重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密切同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络,这点我感触很深。”湖州代表团的吴加平代表说,过去一年,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加强和改进省人大代表工作的意见,拓展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和成效,通过省人大代表网络交流群、代表联络站、代表工作室等多种形式,推动代表履职线上线下深度结合,进一步畅通民情民意反映渠道。他希望,省人大常委会能继续创新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的有效方式,及时倾听民意,回应群众关切。

全省法院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试点民事诉讼繁简分流改革,深化智能化建设;全省检察机关强化数字赋能,建成一批数字化引领法律监督的核心业务应用……“两院”工作报告中提及的创新做法,在代表中引发热议。

“过去一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人民至上,维护公平正义,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司法保障。我印象最深的是法院和检察机关十分重视营商环境。”在温州代表团,苏遥娟代表的一席话引起了共鸣。她说,全省法院和检察机关深化“三服务”活动,做实做细民营企业司法保障举措,促进完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助力浙江民营企业健康成长。

既肯定“成绩单”,又贡献“金点子”。代表们建议,省“两院”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服务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坚持司法为民、司法公正,打造过硬司法队伍,不断提升法院和检察工作的核心战斗力,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开好局提供坚强司法保障。


我要分享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