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试点 南湖区全力创建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
  • 日期:2021-12-28 16:19
  • 来源:浙江新闻
  • 来源: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日前,经综合评审,南湖区以全省第三的好成绩,获批成为浙江省首批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试点建设地区。

近年来,南湖区大力弘扬红船精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以创新动力不断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形成了知识产权保护“四双并举”南湖模式。全省率先实现知识产权审判庭入驻产业园区,设立全省首个知识产权质押登记服务窗口(受理点),高分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验收,成功创建全市首个省级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

今年,南湖区还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立知识产权保护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人才引进绿色通道,强化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进“知识产权之家”上线管理,加快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数字化手段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运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进企业、进乡镇、进社区、进园区、进学校等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特别是创新业主体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上半年,区市场监管局办理知识产权案件13件,罚没款15.10万元;区检察院全面落实侵犯知识产权刑事案件权利人诉讼权利义务告知制度,批捕侵害注册商标类犯罪13人,起诉20人;区法院知识产权庭受理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64件,刑事案件10件,调撤率65.2%。

下一步,南湖区将根据省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试点建设要求,严格落实知识产权保护属地责任,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确保到2022年10月,全区“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全民实施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明显提高,各类侵犯知识产权案件法定期限结案率100%,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作用充分发挥,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倍增。全力将南湖区打造成为全省制度完备、体系健全、环境优越的知识产权保护示范区,力争实现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平台下沉、知识产权保护专项经费、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建设等多方面政策支持。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