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海市数字赋能打造广角政务公开新图景
  • 日期:2021-11-09 16:35
  • 来源:临海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推进政务公开,是建设阳光政府的“先行军”。今年以来,临海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以提升政务公开质量、改善公众体验为主线,不断纵深推进主动前置公开,以数字赋能政务公开,打造广角政务公开新图景取得良好成效。具体做法如下:

一、以“数”为媒,建立多方位联合公开机制

一是搭建平台“新”页面,架起信息获取“快车道”。认真落实相关要求,打造政府信息公开平台(2.0版),在栏目设置、页面设计和功能优化上精雕细琢,在牢牢把握“专栏姓专”的基本定位外,还搭载各类“热点专题”,有效确保群众能快速获取信息。如开设的政务公开“两化”专题,根据26个重点领域特点设计公开页面,对照目录、细化内容进行全面公开,同时融入试点镇(街道)、村(居)公开、工作交流等相关内容,集中公开政府信息。截至目前,该专题共发布相关信息4800余条。

二是联动政务“新”媒体,挖掘公开渠道“动力源”。依托全省政务新媒体平台,连接城市大脑工作晾晒平台,实时展示全市政务新媒体勤勉指数、效果指数、内容指数等内容,每周晾晒“红黑榜”,形成各单位创先争优浓厚氛围。同时严格落实政务新媒体开设备案制度、内容发布制度、舆情回应制度,规范采编及发布流程,让政务新媒体展现政府有速度、有温度、有态度。

三是开发各项“新”应用,确保所需信息“随手查”。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上线数字化改革总门户和五大系统门户页面,11个重点应用场景正式运行,一体化智能化平台归集数据2.2万项。高质量推进指标落地,单轨制协同办案比例达100%,矛盾纠纷就地化解率达99.58%。特色应用不断涌现,如开发“浙里办”+“水旱灾害防御综合协同应用”,整编影响临海的20个历史台风和50场典型洪水等资料,拥有资源项4098个,搭建区域防洪风险模型,预报河道水位、防御重点对象淹没水深、淹没历时等信息,为群众提供信息咨询(包括水雨情、台风动态、防洪避险常识)、上报风险隐患、应用评价等功能。

二、以“数”为引,营造亲民化政务舆情环境

一是面对面开放问政。推进“网络问政”+“现场问政”,推动“政府开放日”+“民生政策进万家”活动常态化,要求涉及经济社会民生热点的部门,每年至少举办一次相关活动;整合电话、网站发言人平台、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直播、政务新媒体留言等方式,针对重大活动开展、重大政策出台进行解读和回应。今年来共举办政策吹风会或新闻发布会10场、在线访谈11次,开展“民生政策进万家”相关活动15场,开展民生政策知识竞赛1期。

二是点对点互动参政。做好重大行政决策规范化管理工作,要求决策有群众参与、过程有群众监督、服务要紧贴群众需求,主动做好各个环节网上的预公开,实现过程“全透明”“可追溯”,对征集到的意见、收到的疑问,通过“回音壁”方式进行反馈,并进行满意度调查。同时,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重点,邀请公众列席参与决策,如近期民办教育转制问题,积极组织线上和线下听证会,形成可行性报告后参与决策。

三是实打实专项治政。针对群众关注的难点及诉求,建立链条式、闭环式处置流程,对涉及市级政府部门不作为、慢作为及推诿扯皮等作风问题的投诉事项,建立“督办”+“回访”机制,确保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针对民生诉求,开通12345电话、网站、微信、微博等多位一体的全媒体受理渠道,开辟热点回应专栏,及时发布公众诉求热点、典型案例。今年共发布热点回应68条,受理各类诉求89万件,办结率99.8%,回应满意率96.8%。

三、以“数”为基,创建多元化政务服务模式

一是一网通办,搭建“数字化”审批平台。实施“窗口形象”工程,整理智能导服区、综合受理区、统一出件区、自助服务区等功能区域,增设一体化咨询、引导、信息发布平台,构建智慧大厅,实现市级大厅、19个镇(街道)政务服务2.0全覆盖。同时,聚焦“证照并销”一件事,通过搭建数字化V模型(拆解服务体系——转变办事流程——重构服务场景),全力推进企业注销“一件事”迭代升级。截至目前,市场主体营业执照、许可证注销办理手续缩减60%、时间压缩60%,并在台州率先实现87项“证照并销”事项全域覆盖,切实解决企业退出难题,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一站助办,建设“补给式”服务平台。积极探索“政策点单”服务,以“市民点单、部门承接、定点推送、权威解读”的模式,线上开设政策点单专栏,线下在重点区域(头门港、两水小微园区、浙东休闲家居城企业群)设立服务中心,开设专项受理窗口,补充群众办事需求。目前,线上共收到点单服务39次,线下开设窗口11个,共办件92件。

三是集成联办,搭建“肩并肩”交流平台。依托市、镇(街道)、村三级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政务公开查阅联动专区,并配备政务公开服务专员,提供帮办代办服务,向村民提供一站式、个性化的政务公开体验服务,实现政务信息电子查询、政务信息纸质查阅、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政府信息咨询等功能。另外设立企业服务区,采用“肩并肩协同”和“商家会客室”模式提供便捷服务。目前,企业服务区月均办件394件,各项指标满意度均在98%以上。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