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大力推进 科技政务信息公开
  • 日期:2021-11-09 16:36
  • 来源:省科技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省科技厅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科技创新发展和群众关注关切,大力推进科技政务信息公开,不断提升政务公开质量和实效,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

一、以《条例》为纲,坚持常态长效,强化建章立制

以新《条例》为牵引,严格遵循“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坚持系统观念,积极打造政务公开体系,统筹推进政务公开“4个1”基础性工作,即完善一套机制,进一步完善邀请利益相关方列席决策会议工作机制,加大网上公开征求意见力度,不断提升重要决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持续推进决策公开。探索细化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编制、意见征集、目录确定、动态管理等标准化流程。建立一套制度,以《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为指引,动态完善我厅政务公开制度,实现政务公开工作有标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优化一个平台,以厅门户网站为依托,通过优化栏目页面设置、检索功能、下载功能等,确保按图索骥能顺利找到目录信息,真正实现政务公开事项落地见效。建强一支队伍,统筹组织厅机关、厅属单位和市县科技局两个层次集中培训,增强科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全省科技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

二、以问题为师,坚持问题导向,带动整体提升

强化目标导向,邀请政务公开领域专家就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政务公开实务进行辅导和讲解,明确目标任务、工作内容和标准要求,突出确立目标的权威性。强化问题导向,完善问题发现机制,拓宽问题发现渠道,引入第三方公司每月对门户网站建设情况进行普查测评,把重点放在查摆问题上,通过解决问题来推动工作。强化“小切口大牵引”导向,以抓“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为突破口,为每一项公开内容制定标准模板,通过硬指标、硬计划、硬举措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各项考核要求落实。强化闭环导向,针对评估指出的问题,加强对系统性、规律性问题的研究,举一反三抓好整改,建立长效机制,避免同类问题反复出现。

三、以实效为要,坚持精益求精,做到善作善成

当好政策传播“显示器”。加强科技创新政策文件精准解读和宣传,在厅门户网站“政策法规”专栏对每一件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采用“一图读懂”、短视频、卡通形象等生动直观的形式提升信息传播吸引力、感染力,切实让企业、科研院所、高校等科技创新主体看得到广知晓、看得懂能理解,通过多种形式为厅主要负责人解读政策提供便利条件。当好服务沟通“助推器”。聚焦群众反映的政策信息“找不到、找不快、找不准”等问题,树立“政务信息主动向适用公众推送”的目标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切实提升政务信息传导精准度。进一步完善平台建设,打造更具科技特色的“科技创新”专栏,并推动专栏纳入省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题栏目。在门户网站开设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等栏目,实现多维度交流的政民互动新模式。当好中心工作“倍增器”。以“‘十四五’开新局、自立自强成果丰”“致敬科技创新者”等专栏形式,在“创新浙江”微信公众号和厅门户网站连载,用大众语言、平凡故事把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故事讲得更好,并得到主流媒体的转发转载。6月24日,第一次以省科技厅名义召开“十四五”创新发展规划专场新闻发布会,得到科技日报、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浙江日报、浙江发布、浙江卫视、今日头条等中央和省级媒体的广泛关注,并予以深度报道。与人民日报浙江分社、新华社浙江分社、浙江日报等重要媒体搭建常态化沟通联系渠道,“十联动”创新创业生态已纳入人民日报(人民网)报道选题,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科技支撑共同富裕已纳入新华社浙江分社、浙江日报重点选题。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