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婚姻生育 > 政策文件
索引号: 002482146/2021-779611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发文机关: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11-09
索引号: 002482146/2021-779611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其他
发文机关: 省民政厅
成文日期: 2021-11-09
发文字号: 浙民事〔2021〕193号
规范性文件统一编号: ZJSP10-2021-0009
有效性: 225
废止时间: 0000-00-00
修 正: 浙民事〔2021〕193号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在婚姻登记事项中试行应用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的通知 各市、县(市、区)民政局:为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进一步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根据《婚姻登记条例》《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务院令第716号)以及《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公告第6号)、《浙江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等有关文件规定,经商省档案...
浙江省民政厅关于在婚姻登记事项中试行应用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的通知
  • 日期: 2021- 11- 09 18: 05
  • 来源: 社会事务处
  • 来源: 浙江省民政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各市、县(市、区)民政局:

为深入推进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进一步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根据《婚姻登记条例》《国务院关于在线政务服务的若干规定》(国务院令第716号)以及《浙江省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规定》(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公告第6号)、《浙江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等有关文件规定,经商省档案局、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大数据局,决定在全省婚姻登记事项办理中试行应用省内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样式接口

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样式见附件)由省公安厅统一制作并经数据电子签名后归集至省大数据局,全省婚姻登记机关在办理婚姻登记事项时,统一通过“浙江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以下简称“婚姻系统”)向省公共数据平台共享调用;户口簿中的“婚姻状况”栏记载统一通过“婚姻系统”调用公安人口基础库接口共享获取。

二、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适用范围

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仅限常住户口在浙江省行政区域内的内地居民,全省婚姻登记机关根据当事人本人现场申请,可以在办理婚姻登记事项(包括内地居民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涉外国人、港澳台居民、华侨结婚登记、离婚登记、补领婚姻登记证6个事项)时调用。

三、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使用要求

(一) 加强信息核对。

1.两个接口信息核对。各婚姻登记机关要认真核对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和公安人口基础库接口信息,两个接口显示的当事人姓名、出生日期、居民身份证号码等信息有不一致的,登记机关应当向当事人说明情况,并告知当事人按照《浙江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三十一条规定执行。

2.与居民身份证信息核对。居民身份证与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记载的姓名、出生日期、居民身份证号码不一致的,按照《浙江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三十一条第(五)项有关规定执行。

3.与当事人声明的婚姻状况核对。当事人声明的婚姻状况与公安人口基础库接口信息中“婚姻状况”栏记载不一致的,按照《浙江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三十一条第(六)项有关规定执行。

(二)系统自动验签。

“婚姻系统”对调用的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不含公安人口基础库接口信息)自动进行验签并自动电子归档。

(三)本人现场确认。

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和公安人口基础库接口信息打印在同一页纸张上,必须经本人确认无误并签名、按指纹,方可作为纸质存档件,同时进行电子归档。

本通知自印发之日起执行。试行中有问题,及时向省民政厅反映。国家和省对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应用有新标准规定的,按新规定执行。

附件:电子《居民户口簿信息》纸质存档件样式


   浙江省民政厅

                         2021年11月9日

附件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