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柯城区创新村级财务公开形式  ​晒出基层“阳光账”
  • 日期: 2021-11-08 16:29
  • 来源: 衢州市柯城区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来,衢州市柯城区积极探索基层政务公开向村级延伸的有效方式,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村务卡”结算制度,加强村级集体资金管理和使用监督,保障村民百姓知情权,提升基层政务公开实效。截至目前,全区213个村已全部完成村务卡办理,实现村务卡全覆盖。

一是数据化管理,刷出“公开账”。村级采购人员直接刷“村务卡”进行付款,每消费一笔,持卡人(村报账员)、村书记、村监会主任就会接到银行短信通知,每笔账单均会录入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公示,做到“数出有据”。村级非生产性开支由过去“无迹可寻、无据可查”的现金支出转变为留痕化、实名化,全方位公示公开,保证了资金公开的时效性、有效性,实现了村级资金的全民监管,切实回答了广大村民关心的村集体资金使用去向问题。

(村级组织资金使用监管平台公开信息)

二是多平台晾晒,展出“明白账”。银行每月向村里提供“村务卡”对账服务,每笔村务支出清清楚楚,并通过村情通、“三资”监管平台、村务公开专栏等多平台向广大村民进行公开晾晒。“村务卡”消费资金记录笔笔可查询,丰收村务卡账单、POS凭条均可反映消费时间、消费地点、实际消费金额等信息,以此作为发票和村务卡支出的凭证。


(村民观看村务公开专栏查阅村级财务明细)

三是全流程监管,晒出“阳光账”。召开政策解读会,由工作人员现场解读《柯城区“村务卡”使用管理办法(试行)》,在制度上向公众明确使用“村务卡”支出相关的公开要求,建立村务消费“消费留痕、公开留档、全程监控”的可追溯、可稽核闭环监管机制。加大村级非现金结算监管力度,全程专人监管资金运营,确保资金运营实时可控,便于群众参与监督,真正实现阳光下运行,使“村务卡”成为一张让村务廉洁高效的监督卡、让群众满意的阳光放心卡。

(区财政局工作人员下乡解读“村务卡”使用管理办法)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