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发布
  • 日期: 2021-11-19 09:13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十四五”期间,浙江省防震减灾方面将谋划建设重点地区地震监测预警能力提升、重点地区地震灾害风险防治、地震易发区房屋设施加固、防震减灾数字化建设等四大重点工程。18日,省地震局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浙江省防震减灾“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

《规划》提出,到2025年浙江初步形成新时代防震减灾事业现代化体系,包括监测预报预警、灾害风险防治、公共服务和应急救援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地震基本业务效能大幅提升,精密智控的地震灾害风险防治格局基本建立,高质量防震减灾公共服务体系加速构建等。

合理利用地震预警时间能够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地震次生灾害。地震预警时间虽然只有数秒到数十秒之间,但公众可以采取避震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对重大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和重要生活设施可以采取紧急处置措施,如紧急制动高速列车、及时关闭燃气管线、关闭核反应堆、停止精密仪器操作、电梯紧急停运在最近楼层等,以避免次生灾害的发生。

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监测预报预警、地震灾害风险防治能力等将作为“十四五”期间开展防震减灾现代化体系建设的关键指标。据悉,目前国家地震烈度速报和预警工程浙江子工程项目已经进入软件部署及系统测试调试阶段,预计项目建成后,将对发生在我省外围地区的地震实现远场大震预警,震后1至2分钟内完成地震基本参数发布,震后10分钟内生成区县级地震烈度速报结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