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搭建“湖数通”平台 开启掌上政务公开新窗口
  • 日期:2021-11-16 10:07
  • 来源:杭州市拱墅区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杭州市拱墅区湖墅街道以打造“整体智治、唯实惟先”现代政府为目标,深入推进政府数字化改革和政务公开相融合,创新开发“湖数通·掌上社工”场景应用,拓宽居民发声渠道,高效解决居民诉求,有效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截至目前,“湖数通·掌上社工”已上线实用性功能19项,居民访问量近3000人次/月,公开相关信息5000余条,回应群众诉求1000余次,相关经验获中新网、浙江卫视、杭州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一、创新“e屏”展示,实现政务公开“掌上看”

通过掌上终端随时随地了解政务公开信息,让大数据时代的信息红利真正惠及于民。一是政府定位从“要我公开”向“我要公开”转变。在社区积极推广“湖数通”政务公开平台,通过定点扫码关注下载、上门服务、集中宣传等方式,吸引广大居民关注下载,有效扩大掌上政务公开覆盖面、知晓率。截至目前,“湖数通”实名认证人数1.5万人,使用人数超3万人次。二是公开方式从“静态获取”向“动态移动”转变。借力智能手机和微信等社交APP的普及,将“三务”信息公开方式从宣传栏、显示屏等方式向“掌上化”、移动化转变,构建“一平台两端口”(大数据平台、“湖墅发布”微信公众号和“浙政钉”两个端口)模式,满足新时代居民智能化渠道获取信息需求。三是公开内容从单一栏目向多元项目转变。开设“湖墅12345”、返乡登记、办事办证等多个公开专栏,及时公开财务支出、社会救助、防疫信息、信访报料等居民密切关注的信息。目前,“湖数通”发布各类信息5000余条,总浏览量超3万人次。

二、融合“e站”功能,实现政务服务“指尖办”

让居民和企业共享“数字红利”,实现全流程“零纸张”“零见面”“零跑腿”办事,全面提质政务服务精准性和主动性。一是实现政务服务“一网”融合。梳理300余项政务服务,打通“四个平台”“浙里访”等5个跨部门、跨层级业务平台,对接10余个数据接口,实现50%线下业务转为云上办理。二是实现政务服务“一键”代办。建立以网格为单元明确专兼职代办帮办队伍,居民在平台上“一键呼叫”,小区专员便会线上或上门代办帮办。目前,“湖数通”平台实现办事指数达1.3万人次(指办事模块的群众点击量)。三是实现政务服务“一呼”提醒。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居民提供如身份证、老年证、行驶证、图书借阅到期等各类自主提醒服务,并同步将信息推送至小区专员手机端,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打造“掌上智能秘书”。目前,“湖数通”累计提供智能推送服务1万余人次。

三、助推“e网”联动,实现基层治理“云端控”

探索开展“互联网+政民互动+基层治理”行动,政策落实从平面解读向立体解决转变。一是建立基层治理“回音壁”。建立基层治理服务评价机制。如物业直报直修业务,一方面,减少社工日常业务量;另一方面,物业有偿业务量增加30%,而居民评分又为物业下一步优化服务提供参考,实现双赢甚至多赢局面。二是拓宽民情民意“发声筒”。居民通过“湖墅·12345”模块可一键报料小区问题,社区线上就近就便调度矛调专员力量,线下参与调解。同时整合“浙里访”端口,构建矛盾发现、处置、反馈的完整闭环,实现“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三是安上疫情防控“警报器”。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一键推送至居民端,居民、企业员工可在线进行出行报备,及时掌握社区实有人口动态数据,为基层工作者安上“千里眼”,在巡查过程中同步在“湖数通”上做好巡查结果的共享,既能避免高频次的重复检查,又能将针对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店家筛查出来做集中整治。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