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全力打造政务公开“一张屏”系统 推进村级公开平台集约化建设
  • 日期: 2021-11-16 10:08
  • 来源: 义乌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义乌市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聚焦农村(社区)等基层站点政务公开触摸屏多、信息分散、利用率不高、多头管理等问题,通过信息集成、设备共享、部门协同,全力打造集约化、一体化、智能化的政务公开“一张屏”系统,实现信息一站发布、一站查看、一站管理,不断提升农村(社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水平。

一、推进信息集成,“一张屏”集中公开政务信息

依托村(社区)政务公开查阅点的触摸屏平台,以政务公开为主体,集中公开党务信息、政务信息、村务信息和财务信息,实现全市各部门、各领域、各主体发布的信息一屏共享、一屏通查、一览无余。政务公开板块设置政府信息、政务服务、自贸之窗、益农信息、科普E站、卫生健康、疫情防控、政民互动、政务新媒体等13个专栏,实现疫情防控通告、重大行政决策、民生实事征集等重要信息一屏同步推送;村务公开板块充分考虑各村(社区)实际需求,在规范化公开村务信息的基础上,打造本地特色公开专栏,可将当地的文化旅游、特色活动等信息在该平台予以通知通告,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推进设备共享,“一张屏”盘活利用公开载体

对村(社区)等基层站点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全面梳理统计全市各部门在村(社区)等基层站点配置的信息公开设备,建立包含设备名称、数量、功能、对象、使用范围、使用频率等相关情况的清单目录。通过“一张屏”集成公开所有信息,推进设备共享,破解原先存在的一处多机、信息分散、设备利用率低等问题,使得一个点位只需一个设备即可完成全部信息公开,原先一处多机的点位可将多余设备调配到本村(社区)的其他点位,或调配到目前尚未配置触摸屏的镇域范围内其他村(社区),盘活原先沉睡的设备资源,切实提高设备利用率,减少重复投资,节约财政支出。

三、推进部门协同,“一张屏”统筹管理信息维护

坚持数据共享,梳理各部门信息共享需求和各系统数据对接方式,建立义乌市信息公开“一张屏”共享数据交换平台,确保各项接入数据平稳顺畅,保障各部门开展信息资源共享与业务协同应用。坚持统一管理,由市数管中心统一负责平台建设、管理、运行和维护工作,加强对政务公开触摸屏数量配置、发布时效、发布内容、更新频次等的监督和管理,改变以往公开单位各自为政,缺乏监管的情况。坚持协同推进,各部门对数管中心提出的要求和监督管理过程中指出的问题快速反应、积极协同,认真落实,合力做好“一张屏”系统运维工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