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海曙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 以便民利企为关键 不断提升基层政务公开精准保障水平
  • 日期:2021-11-11 10:36
  • 来源:宁波市海曙区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宁波市海曙区把政务公开作为打造现代政府的重要抓手,切实融入“整体智治”理念,不断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围绕中心工作,紧扣群众需求,以便民利企为关键,牢牢把握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这条主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政务公开更加专业、规范、透明、便民。截至目前,全区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5800余条,其中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公开政府信息30000余条,政务新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5800余条。

一、围绕中心工作,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精准保障作用

一是以公开助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充分利用海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网、政府网站等平台以图解、解读等形式及时、准确发布疫苗接种、散发疫情、隔离管控、流调溯源、精准防控等疫情防控动态信息。今年以来,全区通过各平台累计发布各类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250余条。

二是以公开助力营商环境优化。通过精准挖掘群众和企业“一件事”办事需求,建立跨部门的“一件事”全过程公开研发机制。目前收集公开“一件事”样本22个,成功推出租赁房屋落户“一件事”、房屋拆迁注销登记“一件事”等办理标准规范9个,群众办事时间压缩70%,真正做到方便企业和群众。此外,持续推进审批服务事项“最小颗粒化”工作,根据群众和企业具体办事情形对审批服务事项进行“最小颗粒度”拆分,将每个“颗粒”所需材料与审核要点一一对应,并通过行政服务大厅自助终端机和微信公众号进行公开。截至目前,已梳理细化公开369项高频服务事项和1197种办事情形和材料模板。

三是以公开助力重大项目推进。17个重大建设项目实现从批准服务、批准结果到施工、竣工等8个环节全生命周期公开,按月公开2021年度8个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完成情况和责任单位。同时,要求重点乡镇(街道)公开辖区内民生实事项目工程进度,助力重大项目透明、有序推进。为了加快招投标项目开工速度,率先推行第三方参与政府议事的“审联体”机制,通过引入办事群众、企业代表、行业专家、法律人士等多方主体和社会力量,设立审批联合体,就先招后补、直播开标、异地询标等举措多次公开议事,最终“拍板”开通公共资源交易进场绿色通道,为一批项目落地抢回时间。

二、围绕群众需求,高标准高水平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便民利企为关键,把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到群众心坎里去。

一方面,建立全领域主动公开标准目录体系。该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网页于2020年9月底正式上线,在完成既定动作,编制并公开26个领域标准目录的基础上,结合部门“三定”和权责清单,再次梳理、编制并公开35个部门770项部门主动公开目录清单以及299项乡镇(街道)主动公开目录清单,将26个领域标准目录嵌入部门业务系统,构建全方位无死角的全领域公开目录体系,实实在在地摸清了全区各部门和乡镇(街道)主动公开的“家底”。

另一方面,集中上线覆盖全领域的基层政务公开专栏。通过对照26个领域标准公开目录,建立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专栏。同时,在标准化规范化专题网页设置政民互动板块,提供主动公开信息定制服务,达到信息获取“找政府不找部门”效果。今年以来,专题26个领域各专栏累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8000余条。

三、围绕回应关切,着力提升政策解读和政民互动实效

一是深化重大决策预公开。发布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重大决策实行目录化管理。发布该区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求意见制度,明确规定重大行政决策草案应当采取听证或向社会发布征求意见稿的方式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建议,并公开公众意见采纳情况。今年以来,全区各单位在信息公开平台预公开重大决策草案20余件,100%公示意见采纳情况。其中收到公众意见的决策草案5件,采纳公众意见8条。

二是多元化解读政策。除了以传统的图解形式解读政策以外,还通过知识问答、动漫视频、网络访谈等多种生动形象的方式解读政策。今年以来,全区通过信息公开平台以图解形式解读政策8件,发布知识问答解读政策10件,网络在线访谈解读政策2件,发布动漫视频解读政策2件,区长带头通过新闻发布会形式解读政策2次,通过海曙发布累计发布各类政策解读80余件。

三是推进依申请公开“闭环”办理。大部分信息公开申请背后都隐藏着群众的特殊诉求,对于本机关不掌握或咨询、信访类申请,重要的是回应关切或答疑解惑。在依法依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全方位了解群众诉求,调查清楚事情来龙去脉,在群众收到依申请公开答复书后,有针对性地通过电话进行回访,对群众不满意或不理解的地方,通过面对面沟通或召集相关部门参与座谈的方式打消群众疑虑,有效降低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发生率。今年以来,区本级办理依申请公开27件,未发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1件,未发生败诉行为。

四、围绕科学高效,全面提升政务公开精细管理能力

一是制度先行、全链条管理。全面梳理和优化政务公开工作规程,先后制定《关于印发宁波市海曙区互联网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关于印发政府网站管理暂行办法》《关于印发海曙区行政机关政策解读工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规范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事项的通知》《关于印发海曙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制度、海曙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和海曙区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制度的通知》等多项管理制度,从信息发布、人员管理、栏目更新、保密审查等方面,以及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解读回应等环节,全链条完善制度规定和流程体系。

二是业务培训、全方面提升。采用多种方式开展政务公开相关业务培训。通过夜学制度,为全区重点执法部门开展信息公开申请应对业务培训。在全区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中安排依申请公开课程。在政府数字化转型大会上,安排网站栏目更新、办事指南规范发布等业务培训,全方位提升各单位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民互动等方面的业务能力。此外,精心编写政务公开业务指导用书并发放到全区各单位。业务指导用书除收录实用的法律法规政策外,还编入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各类典型案例和实用法律问题解析,解决部分单位工作人员因岗位调整带来的业务不熟悉问题。

三是多管齐下、全方位监管。重点抓好3个层面:一是完善对下监督机制。强化政务公开对下监督制约,通过季度通报、钉钉消息警示等方式压实工作责任。二是深化联合监督机制。联合区大数据发展服务中心、区委宣传网信部门进行共建共管,明确规定各单位重点领域信息发布、网站栏目更新、网民留言办理、政务新媒体运维等指标列入年度政务公开、政府数字化转型双重考核的重要内容,提升整体考核分值权重,突出监管实效。三是创新第三方监督机制。把第三方作为政务公开工作的“守夜人”,不断发挥第三方评估机构作用,对可能存在的问题、影响决策落实的情况加以预判,通过制度化规范化测评体系完善监督机制,确保政务公开规范有序运行。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