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 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四零”模式
  • 日期:2021-11-11 10:35
  • 来源:杭州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今年以来,在省府办政务公开处精心指导下,杭州市紧紧围绕“数智杭州·宜居天堂”发展导向,积极探索“以人民为中心”的政务公开“四零”模式,以全覆盖政策发布实现政策宣传“零盲区”,以多元化政策解读实现政策传导“零障碍”,以一站式政务服务实现政策落地“零等待”,以立体式政民互动实现政策通达“零距离”,以高质量政务公开畅通政策传导渠道、创新政民互动机制,助力各项政策举措广知晓、快落实、见成效。

一、政策宣传全覆盖,力求政策知晓“零盲区”。

一是高站位推进重要政府信息公开。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迭代升级,新版网页更简洁、直观地呈现政府信息,以便群众更轻松便捷地获取信息。在门户网站首页设立党史学习教育、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六稳六保”、优化营商环境、重大建设项目、亚运信息、民生实事等专题,设立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政务服务、市场监管、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信息。归集整理发布“十二五”至“十四五”期间的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进一步提高公众获知、查阅、下载相关政府信息的便利度。

二是高标准建成数字政府政务公开模块。严格按照指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进行设计,特别是强化数字化思维,以人民为中心,建立责任单、时间表、路线图、科学评价和政策激励、工作机制,强化多跨高效协同、工作闭环管理,实时展示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和成绩排名,实时晾晒政务公开“红黑榜”,形成各地各部门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浓厚氛围,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精准的参考依据。特别是在数字政府和门户网站同步上线“杭州市规范性文件数据库”,打通部门之间、条块之间的信息壁垒,推进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为公众寻策提供智能化的数据检索,实现“一库查询”。截至目前,共收录政策文件2124件,其中市本级1504件、各部门620件。

三是高质量推进政府公报信息公开。2021年以来发行公报11期,每期发行16000多份,纸质版公报赠取阅点遍及全市各街道、社区、行政服务中心等基层单位,将政策传递至“神经末梢”。同时注重拓展电子版公报发布渠道,在杭州市政府门户网站、杭州网发布每期公报电子文本,在“杭+”新闻客户端、市民邮箱发布公报要目。今年以来,各网络平台公报阅读量达391万次。

二、政策解读多元化,力求政策传导“零障碍”。

一是注重高品质,提升政策解读实效。围绕中央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以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简明问答、新闻发布会等生动多样的解读形式,从政策背景、主要内容、政策举措、适用对象,以及关键词解释、新旧政策差异、注意事项等角度对政策文件进行实质性解读。对所有的行政规范性文件,除文字解读外,均同步发布图片解读,设置专门栏目加载并与解读文件关联。围绕高频事项,以通俗易懂的政策简明问答、音频视频等方式对普遍关注点和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通过“划重点”,让群众、企业办事少走弯路。积极拥抱数字化改革,协调建设市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阅读”功能,实现市政府重要政策及解读的智能语音播报,协调优化门户网站智能检索功能,实现“一网可查、一网可答、一网可办”。

二是拥抱新形式,助推政策落地落实。为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问题,以政策解读为主线,通过“亲清直播间”整合市级相关部门力量,设置经信、发改、人社、科技、税务、外贸、金融、数字化改造、能源电力等专场,邀请相关部门负责人,开展了“政策云课堂”“企业e讲堂”等一系列直播活动,为企业解难题、送政策、送服务。2021年以来,已推出直播服务46场,惠及企业5500余家,累计观看达77560人次;同步开展线下服务活动82场,服务企业7181家。

三是用好新媒体,拓展政策解读渠道。利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做好权威解读,准确传递政策意图,增强政策解读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让公众更直观地理解政府决策内容。特别是针对协调各地利用政务新媒体通报最新情况、发布疫情防控政策、宣传科普知识、还原事件真相,让群众看得懂、记得住、信得过、用得上。推动全市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平台管理从单项管理向多维协同推进,工作机制从监管提醒向综合优化迭代,考核通报从负面指标向个性诊断服务,严控增量,优化存量,明晰权责主体,落实岗位责任,进一步提升政务新媒体管理实效。同时,密切关注涉及营商环境、房地产金融、工资拖欠、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教育医疗养老、安全生产、困难群众生活等方面的舆情,及时作出回应并推动相关问题实质性解决,助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三、政务服务一站式,力求政策落地“零等待”。

一是做优公开专区,高效集约服务。市政府高度重视建立政策解读向下传递机制,加强对基层的培训指导。在各地政务服务大厅、24小时自助服务区、博物馆、图书馆建设政务公开专区,做到“五有”(有相对独立的场所、有统一规范的标识、有集约共享的功能、有重点聚焦的信息、有科学合理的制度),及时整理、规范、上传各类政务信息,提供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一站式、个性化、“零等待”的优质服务。

二是开展精准推送,高效送达政策。开创性地建立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数字平台,通过政府服务的流程再造、数据协同、在线互动,为企业提供惠企政策“一键兑付”、在线许可“一键审批”、企业诉求“一键直达”,互动交流“一窗对话”等服务。平台累计改造上线政策336条,接收53万家企业的215万次政策申请,累计兑付资金309万笔、91亿元,惠及企业31万家、员工83万人。

三是规范答复申请,高效化解争议。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完善法律顾问参与机制,形成事前防范法律风险、事中严格依法办事、事后落实法律责任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工作机制。坚持柔性答复,对信息公开诉求进行指引和释疑,有效减少矛盾纠纷。建立规划和自然资源信息公开专用章使用管理制度,保证了土地征收类信息公开申请办理的专业性。2021年以来,我市各级单位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203件,同比下降16%。

四、政民互动立体式,力求政策通达“零距离”。

一是网上互动利民舒心。依托“杭州城市大脑”APP上线“民呼我为”数字平台,集成杭州原有12345市长热线、我们圆桌会、民意直通车等十大民意载体,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上下条块贯通、政府群众互动,实现民意需求实时掌握、办理进展实时查询、办理结果实时反馈、群众评价实时呈现。根据平台自动生成的民意热力图、热度榜和趋势预警分析,及时动态调整年度任务和月度清单,让老百姓的呼声有着落,确保每一件民生实事、关键小事都能办实办好。完善门户网站网上听证、建言献策、网上调查、网上接待、网上直播等政民互动栏目,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凝民心。2021年,共受理各类咨询3565次。同时,积极开展政务公开社会评议,采取现场发放问卷和网上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并积极采纳有益建议以便针对性提升工作。

二是现场互动便民贴心。运用大数据精准分析群众信访咨询高频事项,根据“热词排行”和“热词趋势图”,挑选教育、公安、人力社保、建设、交通运输、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保等8个民生政策制定部门与群众面对面解读政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破解政府与群众间政策信息不对称问题,使民生政策真正深入群众、深入人心、取得实效。选取行政服务中心等地点,开展政务公开问卷调查活动,现场接受群众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评议,对问卷结果和群众意见建议进行汇总分析并在日常工作中加以改进,使政务公开工作更好地体现群众需求导向、更加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

三是调研互动惠民暖心。积极推动政务公开继续向基层社区延伸,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摸清基层底数,宣讲重要政策,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诉求,补齐民生短板。以“居民需求”为引领、以“服务融合”为宗旨、以“事项融合”为抓手,将基层政务公开与居民治理、社区服务紧密结合、协同推进。深入紫阳街道上羊市街社区、小营街道红巷社区、凯旋街道景新社区等基层联系点,调研基层服务情况,回应基层群众期盼,同时挖掘基层政务公开特色,打造基层政务公开样板,让政务宣传阵地“用起来”,政务公开信息“活起来”,政务发布渠道“多起来”,助推基层政务公开服务能力持续提升。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