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完善“四大体系” 实施“十大行动” 推动新时代政务公开创新提质增效
  • 日期:2021-11-11 10:34
  • 来源:嘉兴市府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嘉兴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积极对标全国、全省先进,聚焦“立体公开”“品质公开”,秉持“系统推进+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着力完善政务公开“四大体系”,组织实施政务公开创新提质十大专项行动,全市政务公开创新提质增效迈出坚实步伐、实现蝶变跃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不断提升。

一、做实政务公开“指标体系”,不断满足公众对高品质政府信息的迭代需求

一是做实法定公开指标体系。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所需所盼,对标对表《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和其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有关政务公开的规定,梳理形成法定公开指标体系,并将其融入日常政务公开工作中,体现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目录体系中,同时通过实施政务公开制度完善提质行动,以制度促落实、促公开。

二是做实重点工作指标体系。紧紧围绕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每年梳理发布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责任清单,全面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制定印发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责任清单,组织实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提质行动,推动基层基础工作落地见效。

三是做实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紧紧围绕效果导向,每年制定(更新)政务公开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政府网站检查与考核指标体系、政务新媒体检查与考核指标体系等,引导全市各级各单位全方位、立体式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工作,让政务公开更加亲民便民。

二、做强政务公开“工作体系”,不断发挥同心同向的组织保障作用

一是做强领导指挥体系。嘉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领导经常听取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汇报,每年均作出指示批示,为相关工作的高质量推进提供坚强保障。常务副市长担任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不定期研究解决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有力有效指导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市政府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工作主管部门,积极履行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四大职责,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具体抓、经常抓、反复抓,直至抓出成效。全市各级各单位积极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务公开领导指挥体系,整体呈现思想重视、领导有力、工作扎实、指挥得当的良好态势。

二是做强工作力量体系。制定印发政务公开主体清单、政务新媒体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要求全市各级各单位政务公开和政务新媒体工作必须有人负责、有力量承接。经常通过会议部署、专项督查、调研指导、监督检查等形式,督促各级各单位重视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配足配强工作力量,并保持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队伍基本稳定。

三是做强培训指导体系。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培训指导提质行动,探索形成“1+X+Y+Z+N”的政务公开培训指导体系和培训指导模式。“1”就是每年至少举办1场政务公开暨政务新媒体工作综合培训。“X”就是每年结合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具体工作推进,组织开展若干次专项培训。“Y”就是每年不定期为相关单位、系统、领域、区域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专题讲座和业务培训。“Z”就是每年不定期实地走访调研各级各单位,一对一、面对面指导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业务。“N”就是常态化开展点对点指导、分片组辅导、跟班学习培训和“点穴式”“问答式”“案例式”培训指导。通过多年实践,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队伍整体素质和能力显著提升,工作干劲较足。

四是做强沟通协调体系。市政府办公室积极发挥中枢纽带作用,与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市政务数据办、市司法局等职能部门保持密切协同配合,在政府信息公开、政务新媒体监管、政务公开内容日常监测、政务公开考核等方面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合力推进相关领域工作,共同提升社会公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三、做好政务公开“政策体系”,不断深化高效协调的运行机制

一是做好信息发布政策体系。以公众需求为导向,按照全过程、全领域、全方位公开的理念,全面落实政府会议开放、政府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项目公开、重大行政决策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财政预决算公开、规划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公开(重大建设项目按全生命周期公开提质行动)、公共资源配置领域信息公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等方面政策要求,推动政务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向纵深发展。近几年,全市年均公开各类政府信息20万条以上。

二是做好政策解读政策体系。以公众思维为导向,严格执行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要求,构建行政规范性文件政策解读大格局体系,搭建线上线下多渠道解读平台和载体,挖掘各类解读资源,汇集各方解读素材,通过图解、视频解读、媒体解读、部门主要负责人解读、专家解读等形式,常态化、立体式解读政策出台的背景、制定依据、主要内容、政策举措等,积极开展政策施行后解读,全面展示政策本身及其背后的考量因素。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各种形式开展政策解读400多件次。

三是做好回应关切政策体系。以公众关切为导向,针对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第一时间通过新闻发布会、政务新媒体、政务热线、行风热线、在线访谈、在线问政、领导信箱、政府开放日、“请你来协商”等途径主动为社会公众释疑解惑,持续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积极增进政府与民众的互动与理解。全面推进公众参与工作,在重要政策出台前、决策中、实施后,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参与,不断促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今年以来,全市通过各种途径回应社会关切3000多次。

四是做好平台建设政策体系。以公众视角为导向,组织实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提质行动,推动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公开尽公开,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系统性和精准度。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动态优化完善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内容及形式,制定实施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制度,着力提升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度、体验感。组织实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监管提质行动,强化源头管控,认真落实好每周至少更新发布一次、先审核后发布、技术风险识别等要求,实行“每日一清”制度,确保所有问题第一时间整改到位。组织实施“政府公报”电子版建设提质行动,持续推进政府公报数据库建设。有序开展政府信息查阅点、政务公开体验区建设。

五是做好依申请公开政策体系。以公众受惠为导向,组织实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提质行动,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浙江省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等规定,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制度流程及格式文书,积极加强与申请人、相关单位沟通对接,对疑难问题开展实地走访,依法便民、严谨细致、精益求精办好每一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16年至2020年,全市分别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358件、1400件、1749件、3255件、2319件,其中分别被依法纠错20件、6件、14件、13件、14件,纠错率分别为1.47%、0.43%、0.8%、0.4%、0.6%,办理水平、办件质量均较高,居全省前列。

四、做优政务公开“评价体系”,不断提升立体监督和评价考核的整体实效

一是做优监督检查体系。组织开展政务公开监督评价提质行动,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内容动态监测、风险预警、专项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即点对点督促相关单位整改到位。对政务公开、政务新媒体工作问题较多的地区和单位,及时向其主要负责人发送《提醒(督办)函》,促进全市各级各单位共同提升、共同进步。同时,依法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是做优第三方评估体系。积极配合全省政务公开第三方指数评估和综合评估工作。全面深化和立体推进市政府、市级单位、县(市、区)3个层面的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紧密结合每年工作重点,动态优化评估指标体系,及时组织开展第三方评估发现问题整改及复查工作,形成第三方评估闭环管理。同时,认真组织开展常态化社会评议工作。

三是做优考核赛优体系。每年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含政务新媒体)综合考核,将考核结果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并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予以正式通报表扬。同时,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创新提质实践总结提炼行动,对标全国、全省先进,走出去学习政务公开工作创新做法,梳理、提炼、发布政务公开创新实践案例和典型经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形成比学赶超、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