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现场会在黄岩召开
  • 日期:2021-10-26 15:08
  • 来源: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全面总结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试点经验,更好推进下一步工作,不断提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和防汛防台救灾整体能力,10月21日至22日,省防指办在台州市黄岩区召开全省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现场会。会上,省防指办通报了全省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就下阶段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台州市黄岩区、永嘉县、德清县介绍了试点经验。与会人员实地观摩了极端天气短临预警演练,考察了北洋镇、康山村基层防汛体系标准化建设成果和黄岩区飞马应急宣教体验馆,并就标准化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建设标准的完善、验收办法等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各地克服了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的困难,扎实推进试点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一是试点地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推进有力,县到乡的组织指挥体系大部分试点县基本理顺,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进展,13个县(市、区)中8个已基本完成。二是各试点地区因地制宜,特色鲜明,风险防控形成闭环,基层抢险救援队伍和物资及时补充。三是数字赋能助力防汛,责任人履职动态管理,基层防汛转移端逐步得到应用,安全码在人员转移中的作用初步显现。

会议强调,要正视试点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一是在进度上不平衡,5个县(市、区)未完成建设任务,一些地区质量上提升不明显。二是工作体制机制还没有完全理顺,有一些乡镇防指办未归口到应急,存在一定程度的错位现象;一些应急站(所)人员力量薄弱,专业能力又不足,存在极大履职风险。三是在物资队伍和资金保障上仍需加强,传统物资储备不足、管理不到位、不会用等情况仍然存在,一些山区村空心化严重,自救能力弱。四是应对极端天气的应急能力不足,极端天气的短临预警及时精准、预警直达上还有努力空间,救援队伍快速到达抢早抢小上还要提速。

会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扎实推进基层防汛防台体系标准化建设。一要确保基层防汛组织指挥高效畅通,明确乡级防指办由乡级应急站承担。二要打好试点收官战,提炼总结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认真评估极端天气灾害短临预警方案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在实战中不断进步。三要以数字化改革贯穿标准化建设始终,全面融入自然灾害数字化平台防汛防台在线,开展人员转移扩面赋码,持续推进可视化建设。四要善用复盘利器,着重提升海上安全、小流域山洪及地质灾害、极端天气应对、城市内涝和城市安全等方面应对能力。

省防指办常务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赵孟进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防指办副主任,省应急管理厅二级巡视员王春来,黄岩区领导,省建设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联络员,省应急管理厅有关处室负责人,11个设区市防指办负责人,13个标准化建设试点和2个短临预报预警试点县(市、区)防指办负责人参加会议。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