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开展工矿领域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暨“遏重大”攻坚整治安全检查工作
  • 日期:2021-10-20 14:04
  • 来源:安全生产基础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为贯彻落实8月2日应急管理部粉尘爆炸事故警示暨安全执法和工贸监管视频工作会议精神,强化落实25项监督检查重点事项,根据应急管理部总体部署及《浙江省第二轮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工矿领域遏制重大生产安全事故整治攻坚实施方案》等要求,省应急管理厅组织了工矿领域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暨“遏重大”攻坚整治安全检查。

省应急管理厅下发了《2021年工矿领域安全生产双随机执法暨“遏重大”攻坚整治安全检查方案》,汇编12个重点领域安全检查清单,聚焦25项执法检查重点事项,对各地“遏重大”“三年行动”“专项整治”“风险普查”等重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共组织5个执法检查组,于8月下旬至9月底,检查了11个地市、19个县(市、区)45家企业,涵盖矿山、涉爆粉尘、有限空间、危化品使用等重点领域,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336项,责令立即停产整顿企业3家,立案查处企业11家。

从检查情况看,各地贯彻落实“遏重大”等重点任务态度坚决、行动迅速、措施有力。非煤矿山、尾矿库等整治成效不断显现,涉爆粉尘“遏重大”攻坚整治成果不断巩固,有限空间整治工作不断深入,安全风险管控力度不断加码,工贸行业危化品使用监管不断强化。但企业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安全管理能力较弱、“遏重大”等整治任务未全面有效落实、安全教育培训工作不扎实、危化品使用管理普遍不规范、监管部门事故举一反三不深不实、中介机构安全服务不到位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属地监管、行业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对有关企业依法依规实施处罚的同时,跟踪督促企业整改到位。从严落实举一反三措施,坚决打赢“遏重大”攻坚战,聚焦执法检查重点事项,推进企业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规范化,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