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市公开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方案
  • 日期: 2021-10-18 15:11
  • 来源: 湖州市生态环境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2020年9月1日至10月1日,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浙江督察,并于2021年2月4日反馈了督察意见。湖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和市政府常务会议、党组会议、专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和部署,要求高标准高质量落实督察整改意见,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确保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督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整改协调小组,具体负责督察整改工作的协调推进和督促落实。各区县和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决策要求和上级的工作部署,建立专班、落实责任、狠抓整改。针对督察指出的问题,湖州市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责任导向,注重系统观念、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及时研究制定《湖州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现向社会公开。

《整改方案》明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湖州“再接再厉、顺势而为、乘胜前进”的新期望新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聚焦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示范样本,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从严压实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态幸福感。在实际工作中努力把握好属地为主、全力落实,问题导向、科学整改,标本兼治、系统实施,举一反三、常态长效的四项原则。

《整改方案》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突破与渐进相促进,明确了4个方面的整改工作目标。一是反馈问题整改到位。对于9项整改任务,2021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5项,2022年底前完成整改任务2项,需要长期努力的整改任务2项,确保按时间节点有序推进。二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地表水水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碳排放总量力争达峰。三是绿色发展更加深入。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基本夯实,绿色智造体系初步形成,碳达峰碳中和行动取得积极成效,全社会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基本形成。四是治理效能显著提升。环境治理能力短板有效补齐,区域污染物排放消纳处置能力不断提升,环境监测监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完善,生态环境共保联治机制不断强化,生态环境领域数字化改革加快推进。

针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整改方案》归纳梳理出9项整改任务,逐一建档立案,明确目标、倒排进度、落实责任、限时销号。在此基础上,聚焦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强调举一反三,立足常态长效,提出了4大类主要措施。一是坚持提高站位,扛起政治责任和使命。坚持不懈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党政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有力提升生态环境执法力量,不断加强生态环境监督管理。二是坚持源头防控,建设绿色发展先行区。推进产业结构绿色升级,促进能源体系绿色转型,打造绿色交通运输体系,优化调整农业投入结构。三是坚持统筹治理,构筑污染防治高地。持续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着力推进水生态环境保护,全力保障土壤和地下水安全,全域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四是坚持安全为基,树立保护修复典范。统筹推进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强化生态环境风险防范,提高环境预警应急能力。

为保障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整改方案》明确了5方面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对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负总责;市直牵头部门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各区县建立相应工作班子,明确领导领衔督办机制。

二是全面推进整改

按照“一案一策”原则,细化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确保整改效果。坚持举一反三,系统排查各类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建立清单,按时保质完成整改任务,切实提高整改标准。

三是严格督导检查

坚持并完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验收销号、核查考核制度。坚持跟踪问效,落实全过程闭环管理。

四是强化信息公开

充分运用报刊、电视、网络等平台,及时公开督察整改情况,主动接受监督,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动员全社会参与和监督,形成整改合力。

五是建立长效机制

以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为契机,清单化引领责任分解、项目化推进责任落实、动态化考核履责,健全完善常态长效机制。

湖州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坚定自觉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保工作的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抓好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保护、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率先打造“无差别城乡”,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厚植坚实的生态环境基础。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