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总投资883亿 金华全面建设“浙中水网”
  • 日期: 2021-10-18 09:54
  • 来源: 浙江新闻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金华市水安全保障“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

“十四五”期间,金华水利将以构建“浙中水网”为规划着力点,推进水库增能保安、堤防安全提升工程,筑牢防洪保安网坚实屏障;扎实推进水资源增量引调工程,提高水资源配置网供给韧性;实施美丽幸福河湖工程,厚植幸福河湖网生态底色;增强智慧水利网感知能力,提升智慧水利赋能水平;推进水文化建设工程,彰显“八婺水乡”文化底蕴;持续深化水利惠农兴农工程,保障粮食生产和农村饮水安全。

“十四五”水利建设规划总体目标

基本形成市、县两级“浙中水网”架构,水网架构层次明晰、相互衔接。初步建成高标准防洪保安网,基本消除流域、区域防洪突出薄弱环节,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进一步提升。初步建成高水平的水资源保障网,补齐水资源保障“突出”短板,水资源统筹配置水平进一步提高。初步建成高品质的幸福河湖网,系统提升河湖水系治理能力,基本形成美丽河湖全域化。初步建设高效能的智慧水利网,基本实现水事务管理数字化,数字水利全覆盖。

“浙中水网”总体布局

水利工程网络化是水利现代化的基本特征,通过形成网络,丰富水流的交换途径、提高交换效率,水工程协同综合,水信息实时集成,在更广的空间范围、更大的时间尺度、更高的智慧化水平上,对水资源进行调节,进而有效提高防汛抗旱、资源配置、水生态修复的效能和韧性。以主要河流为脉络,以堤防为屏障,以大中型水库为调节纽带,以引调供配工程沟通手段,以湖库塘为节点,形成水网的工程基础;集水信息采集、集成、分析、预警、控制、调度于一体的智能网络,形成水系、水工程、水用户和智能管理交融,水系互联、生态绿色、体系完备、标准适宜的浙中水网。防洪保安网、水资源配置网、幸福河湖网和智慧水利网是“浙中水网”在不同维度的子系统。

洪涝可防、风险可控的高标准防洪保安网

以堤防工程为基本屏障,城市等重要防洪区域形成区域封闭圈,大中型水库为调节、排涝泵站作辅助,以防洪调度决策系统为中枢,形成软硬防洪减灾体系。上蓄、中防、下排、外挡并举,实施主要江河干堤提标加固改造,补强城市及重要城镇防洪薄弱环节;推进水库增能保安工程,开展系统性治理,建设防洪调度决策智慧系统,综合提升洪涝灾害防御能力。

重点工程措施:

1.水库增能保安:实施已建水库提升改造、全市病险水库(水闸、泵站)除险加固、小型水库系统治理。

2.堤防安全提升:干流堤防加固、重点片区防洪整治工程。

多源互济、互联互通的高水平水资源配置网

以大中型水库为主要水源,以山塘小库和河流江溪为重要补充,以区域外引调水为必要手段,形成“区域统筹、连网联供、多源互济、分质供给”的水资源配置网络,不断提升水资源高效集约利用管理、调控水平,提高供水韧性和应对极端干旱能力。

重点工程措施:

1.水资源增量引调:新建中型水库、新建与改(扩)建重点小型水源、重点区域引调水工程、城乡供水工程、分质供水工程。

2.水利兴农惠民:农民饮用水提升、重点中型灌区改造、山塘综合整治。

功能融合、人水和谐的高品质幸福河湖网

以八大流域干流及重要支流为干,以中小河流为支,以库唐为重要节点,着力形成“一轴独秀、八婺大美、百域争优、千线示范”的全域幸福河湖。将河流水系及滨水岸带作为一个整体进行系统治理,实现滨水岸带资源化利用,提供优质发展空间,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重点工程措施:

1.美丽幸福河湖:流域水生态保护与修复、中小流域生态廊道建设、水系连通及农村水系综合整治、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2.水文化建设:全市水文化遗产调查、水利风景区建设。

智慧高效、融通共享的高效能智慧水利网

围绕防洪保安、水资源配置、幸福河湖等三个网络体系的高效运行、科学调度,以河流水系、水工程、水服务为对象,建设全面覆盖、实时精准的信息基础设施,提高信息感知、数据处理、趋势预测、调度决策辅助等方面的智慧化水平,实现水事务准确表达和有效控制,形成与实体工程网相对应的智慧水利网。

重点工程措施:

智慧水利赋能:水利工程监测能力建设、水文站网及监测能力建设、水资源及河湖生态监测能力建设。

项目与投资估算

“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项目263个,总投资约883.52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约366.76亿元;其中,规划重大项目90个,总投资约609.53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投资约198.19亿元。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