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高质量推进产业链协作
  • 日期: 2021-10-13 09:29
  • 来源: 平湖市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或在电脑屏幕上操作各类程序,或在半成品机床旁打磨细节……走进津上精密机床(浙江)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一个个工人正在各自的工位上忙碌,虽然大家工作内容有别,但“连”起来就是一条完整的生产线,看起来紧凑且有序。“最近几个月,我们公司的订单形势良好。”公司副总经理李泽群说。

津上精密是平湖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家机床制造企业,以精密自动车床、精密刀塔车床、精密加工中心等生产制造为主,前后已10次增资,去年销售额达到25.3亿元。去年公司第四厂区全面投产,再加上今年订单形势良好,李泽群说今年四个厂区共同发力,预计全年有望突破40亿元。

在平湖,包括津上精密在内的精密数控机床整机企业有近10家,机床型企业带动了产业链的延伸,目前市内为整机企业配套的零部件企业已超百家,行业年总产值超过140亿元。围绕机床产业链,今年4月,又一机床龙头企业、行业排名前三的德马吉森精机平湖项目签约落户。该项目总投资1亿美元,注册资金3500万美元,主要生产5轴铣削加工中心,还可提供先进加工技术以及软件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项目计划于2022年年底投产,年产机床2200台,待全部达成后,预计年销售额将超40亿元。德马吉森精机平湖项目的加入,将进一步推动平湖加速形成先进机床产业链。

一个链主型项目,就是一条产业链的源头,就是一个产业生态的核心。近年来,我市始终致力于产业链建链延链强链补链,经过多年的引导和培育,全市渐渐形成了精密数控机床、汽车、新材料三大产业链。在汽车产业链方面,我市以长城汽车平湖公司这一整车企业为龙头,不断加快整零协同力度,全市汽车产业链年产值近300亿元。在新材料产业链方面,通过引进卫星能源、独山能源等百亿龙头企业,加快建立丙烷—丙烯—PP—热塑性弹性体—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和PX—PTA—聚酯—长丝—差别化纤维产业链,新材料产业链年产值突破200亿元。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今年3月,我市新材料产业凭借完善的产业链条,再次受到了世界500强法国液化空气集团的“青睐”。该企业与平湖本土企业浙江卫星石化股份有限公司“牵手”共建年产175万吨新材料新能源一体化项目,项目总投资115亿元,主要是对生产过程中的副氢资源进行产业化利用。该项目的签约落户,是平湖丰富和完善新材料产业链,努力实现“换道超车”的务实之举。

近年来,我市以高质量外资和高科技内资为招引方向,一方面强化招商引资,不断栽种“产业树”;另一方面完善配套供给,渐渐形成“产业林”。目前,平湖的精密数控机床、汽车、新材料三大产业链形成后,不仅具有强大的抗风险能力,而且年产值规模约640亿元,收获着一颗颗的“产业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