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科创指数居山区26县之首 缙云:用科技创新打通转型“堵点”
  • 日期: 2021-10-13 09:16
  • 来源: 缙云县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两个工作站的落成,将为我们企业源源不断地注入科技创新的新动能。”10月12日,浙江天喜厨电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吕挺告诉记者,在缙云相关部门积极联系下,今年公司落成了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工作站,目前正在申报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通过研发新品、开拓市场,今年1月至9月,公司销售额超过18亿元,同比增长57%。

装备制造业是缙云的优势产业。锯片、锯床的产销量占据国内市场的七成以上。制造业一路向前的同时,缙云也面临一系列转型“堵点”。

“制造业在发展过程中,很容易落入低附加值的陷阱,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利润空间有限。”缙云县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缙云作为26个山区县之一,区位优势不明显,科技基础薄弱,外部竞争激烈,产业发展压力大。

近年来,缙云聚焦科技创新,通过创新引领打通转型“堵点”。数据显示,缙云目前共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1家,县域科创指数跃居山区26县榜首,并入选了“科创中国”浙江省级试点县。

以数字化手段分析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突破瓶颈。缙云搭建锯切大数据中心,集成市场信息和相关生产企业设备运行数据,实现从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的全流程数据跟踪和分析。“发现企业共性问题后,我们会联合本地研究院带头攻关。”缙云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主任张一骁介绍。

将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应用成果,缙云建成一批加速器、孵化器,为新生的企业和项目提供标准厂房、生产设备,入住技术检测等第三方服务机构,配套人才公寓等生活设施。缙云还与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近50家高校院所开展合作,累计签订技术合同134项,总额达3.32亿元。

在缙云浙江丽缙智能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下称“丽缙园”),企业可以通过容缺受理、项目预审等制度,快速完成新项目审批,做到“拿地即开工”,还有园区管委会组成的服务专班,上门送去“一对一”的指导服务。缙云正在域内域外分别搭建创新服务支撑平台——域内布局中心城区、丽缙园、经济开发区3块科创土壤,积极开展科技帮扶,培育一批企业创新主体;域外建设上海、杭州、深圳3个科创飞地,将一部分业务洽谈、技术研发等业务“外移”,吸收来自发达地区的成长养分。

缙云县域的“科创版图”正描绘得更加宽广。在丽水建设浙西南科创中心的背景下,该县依托330国道,串联沿线的科创园、高新园等工业集聚地,打造创业创新氛围浓厚、中高端产业集聚发展、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的“330科创廊道”,并积极与G60科创走廊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衔接融通。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