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温州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居全省第四
  • 日期: 2021-10-13 09:27
  • 来源: 温州
  • 浏览次数:
  • 字体:[ ]

当下,数字生活服务已无处不在。近日公布的一份浙江省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报告显示,从2019年12月至今年6月,温州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为134.9,居杭州市、湖州市、金华市之后,列全省第四。其中,温州在数字金融、数字生活就业、数字出行、数字文旅等多项二级指数均已跻身全省前三。

早在2003年,我省就开始建设“数字浙江”工作。去年6月,我省率全国之先提出了“数字生活新服务”概念。2019年12月,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中心和蚂蚁集团研究院联合发布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开始这项指数的试运行。该项指数由代表基础设施数字化的数字生活基础设施、供给端数字化的生活服务数字化和需求端数字化的新服务带动新消费这三大一级指数构成,同时三大一级指数还包含14项二级指数和数十项三级指数。

从我省11个城市看,此次发布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所囊括的19个月里,杭州市的相应指标远远领先我省其他城市,以总指数251.8居全省首位,也被列为第一梯队的城市;而第二梯队的城市共有湖州市、金华市、温州市、宁波市和嘉兴市,五个城市的总指数差距并不大,像排名第三的金华市仅领先温州市0.3个点,而温州市跟紧随其后的宁波市也仅领先1.4个点。

2019年12月至今年6月,我省11个城市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总指数增速前三名分别是丽水市、湖州市、金华市,而温州市以48.9%的增速名列全省第五名,跟增速位列全省第四的杭州市相差不到5个百分点,也高于全省平均增速46.4%。

从总指数的三项一级指数看,温州市呈快速上升态势,到今年6月,数字生活基础设施和新服务带动新消费这两项一级指数已跃居全省第二,只有生活服务数字化这项一级指数仍居全省第五,在一定程度上拖了总指数进一步前进的“后腿”——今年6月,温州市的总指数才名列全省第三。

实际上,温州市在数字生活基础设施和新服务带动新消费这两项一级指数上进步较快,主要是数字生活基础设施中的数字金融、数字生活就业及新服务带动新消费中的游娱购消费、公共服务消费等三级指数均跻身全省前三,其中数字金融这项指数则居全省第一。

然而,温州市在生活服务数字化上要落后于我省其他城市,主要还是受数字社区、数字政务、数字商贸、数字学习等三级指数的影响,尤其是数字社区指数仅排名全省第十。不过,这项二级指数中的数字出行、数字文旅也是领先于我省大部分城市的,均列全省第三。

就全省而言,我省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出现环比较快增速分别是去年2月至6月间和今年上半年,去年2月至6月间平均月度环比增速高达4.6%,而今年上半年平均月度环比增速也达到2.5%,其中今年五六月份环比增速进一步加大。带动我省的数字生活新服务指数环比快速增长的动力,主要来自数字生活基础设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这两项指数。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