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各市
浙江唯一!宁波入选全国首批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
  • 日期: 2021-10-13 09:25
  • 来源: 宁波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商务部联合相关部门日前发文确定全国首批30家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名单,宁波位列其中,系浙江省唯一。

据了解,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聚集形成的社区商圈。入选试点,正是对宁波自2019年开始启动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积极探索商贸便民服务提升路径的肯定。

W020211012295281099021.jpg

3年来,宁波市按照建设方向、建设路径、业态指引等分类,编制宁波市“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标准10条,同时根据中心城区、城乡结合部及新建社区、老旧社区等不同类别分别选址进行工作试点,通过先行先试、改革破难,逐步完善界定服务圈的边界范围及商业业态配比要求,目前已形成2.0标准。

根据新老社区的现状、规模及定位,宁波市将便民服务圈分为邻里社区、邻里中心和邻里街区三种模式分类推进,明确老城区便民服务圈以建设邻里社区为主,加大商业网点的集聚度,新城区生活圈以邻里中心、邻里街区建设为主,实现临街式社区网点分布,积极满足“购物、服务、休闲、健身、文化、社交”六位一体功能需求。

目前,全市已建成较为完善的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23个。其中,杭州湾南洋小城开发有限公司在社区设立便民服务中心,提供纠纷调解、社区咨询等服务,并通过房租及物业费减免等政策,鼓励商户增设家电维修、衣物缝补和家政服务等固定网点;宁波攸品邻里商业公司打造的U-PARK商业公园,根据周边大学生及亲子客群需求,探索出“攸师傅维修管家”、儿童教育、社区书房等创新业态;余姚市酱园街社区鼓励发展连锁式社区服务门店,引导企业开展送货、送餐、送维修等“三上门”服务,创新实施了“社区+商圈”的志愿者服务模式……

下阶段,宁波市将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突出“便民、利民、惠民”热点,积极落实试点工作,引导24小时品牌连锁便利店、“微菜场”等新业态发展,提高社区商业服务的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和品质化水平,争取到2025年完成50个以上符合宁波实际的十五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