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市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演练举行
  • 日期:2021-10-12 10:02
  • 来源: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近日,宁波市2021年危化品道路运输事故“海、陆”联动应急救援演练在镇海石化码头举行。全国各地150多家石化企业及化工物流仓储企业代表共同观摩。

当日9时30分,随着本次演练总指挥宣布行动指令,演练正式开始。演练以模拟危化品运输车辆突发侧翻事故发生为开端,仿造罐体遇撞击引发易燃易爆药品对二甲苯泄漏现象,并通过化工新河流入附近海域产生海面污染等连带事故,严重威胁公路、海面环境安全。

参照指定预案,演练人员迅速完成现场报警、防火隔离、安全设限等行动。110指挥中心则迅速通知公安、消防、生态环境、应急、交通运输及海事等相关部门及危化品应急救援联动单位赶赴事故现场,对事故区域进行警戒与现场管控;同时利用高压水枪、吊机、清污船舶等专业设备完成灭火、罐体扶正、被污染海面围栏围控等救援抢险作业,内容涵盖“堵漏、过驳、吊装、道路洗染、海上污染处理”等应急救援领域各类热点业务。

整场救援演练持续1小时,以“海、陆”联合救援测试途径验证了我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预案实用性与科学性,也检验了镇海区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事故应急救援能力和职能部门协同配合作战能力,达到了锻炼队伍与积累演练救援的实战经验等目的。

演练结束后,现场相关负责人对参与此次行动的救援队伍表现予以认可,并寄语各相关单位,今后的应急救援工作方面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风险;在队伍建设上再加强,提升应急演练与应急宣教工作及日常安全防范和监管,强化救援人员业务素质,完善危化品道路运输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健全“统一指挥、高效运转、协调有序”的应急管理工作格局,提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在应急预案上再完善,针对演练中的薄弱环节认真审视、深刻剖析,加强动态管理,及时修订和完善预案,不断增强预案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取得新成效,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