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台风“圆规”,省防指办发出风险提示单
  • 日期:2021-10-11 11:05
  • 来源:防汛抗旱处
  • 来源:浙江省应急管理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据气象部门预测,受今年第18号台风“圆规”(热带风暴级)外围环流和冷空气的共同影响,未来几天我省多阵雨或雷雨天气,11日至12日沿海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2日夜里到14日沿海和浙南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10日10时,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海浪Ⅳ级警报(蓝色),其中近海海域浙江南部有1.5米到2.5米中到大浪,11日中午增大到3.0到4.0米的大到巨浪;近岸海域海浪预警级别为蓝色。为做好强降雨和海上风浪等风险管控,省防指办发出风险提示单,请各地各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防范,并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要高度警惕。当前临近汛末,台风又远,容易产生麻痹、松懈思想,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慎终如始做好防汛防台各项工作,严格执行汛期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

二是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和天气变化,做好强降雨、山洪地质灾害、海上风浪等监测预报预警,及时预警到村到船到户到人,迅速转移危险区域人员,特别关注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外来人员等群体。

三是做好海上防风浪工作。要加强渔船、海上休闲渔船的管控,督促危险海域渔船及时进港避风或驶入安全水域,必要时停止海上休闲渔船作业;要适时停运受影响区域岛际客运、交通航线。

四是做好抢险救援准备。根据天气预报可能引发的灾害,提前预置海上搜救拖轮、陆上抢险救援力量和装备,一旦发生险情及时处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并按规定及时报送灾险情信息。

五是防汛抗旱两手抓。当前部分地区大中型水库蓄水量较历史同期平均值偏少,各地要统筹做好水库科学调度,特别是承担城乡供水任务的水库电站要处理好发电和供水关系,谋划好今冬明春供求计划。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