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日期:2021-01-29 16:21
  • 来源:省政府办公厅
  • 浏览次数:
  •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不断提升政府工作透明度和政府公信力。经统计,2020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4585条,发布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文件202件、政策解读263件、政务专题26个、在线访谈10场、新闻发布会70场,编辑出版省政府公报26期。

(一)高质量推进主动公开。

聚焦权力配置信息公开,提升省域治理现代化水平。对照法律、法规、规章,全面梳理省级部门依法行使的行政权力和依法承担的公共服务职责,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布41家省级部门的工作职能、内设机构、主要负责人、二级机构等机构设置信息,全面展示政府机构权力配置情况。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集中开展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有效性标注梳理工作,对407件已失效、废止的文件进行有效性标注更新。公开《浙江省行政许可事项目录(2020年)》《浙江省实行告知承诺制行政许可事项目录》,取消43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67项行政许可事项,确定102项行政许可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发布《浙江省赋予乡镇(街道)县级审批服务权限指导目录》,对38项县级审批服务权限赋予乡镇(街道)认领实施。发布《浙江省综合行政执法事项统一目录(2020年)》及2021年1月动态调整目录,规范涉及城市建设、自然资源、生态环境等20个方面300项行政处罚事项清单以及对应的职责边界清单,清晰划分事中事后监管责任边界。

聚焦决策落实,扎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全方位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点民生领域等主线,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美丽河湖建设行动专题”“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政务公开在浙里”等政务专题,发布信息4303条,以公开促进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全链条优化政务服务,增强企业获得感。拓展完善“浙里办”信息公开功能,以“一件事”“一类事”等综合办事信息公开为重点,建立“浙里亲清”等“一站式”惠企政策信息平台,构建从部门推送政策、政策兑现、事项办理、监督评价等全链条服务,不断提高政务服务透明度、便利度。三是全流程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会同有关部门共同推出外资外贸、提振消费、粮食保供等方面的政策简明问答6期,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浙江发布”新媒体以生动形象的图片、数据图表、通俗语言向社会解读政策,使重大决策措施“看得见、听得懂、可参与、能监督”,取得良好社会反响。四是全天候助力疫情防控。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指导全省政务公开战线,依法及时准确发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信息,主动回应公众关切,针对性开展解疑释惑,积极稳妥处置涉疫情防控信息公开申请。

聚焦标准规范,为政务公开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在前期国家级试点基础上,研究出台“浙江版”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意见,谋划提出我省6大工作任务。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基层“两化”工作专栏,集中发布相关文件、规范,交流先进经验做法。组织开展基层“两化”专项工作督查,实地督促工作相对滞后的县(市、区)整改提升、迎头赶上。系统谋划省域范围政务公开中长期规划,率先发布《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持续推动全省政务公开高水平均衡协调发展。

(二)高标准优化依申请公开。一是坚持闭环管理,规范处理程序。建立从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的全链条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厅内依申请公开办理操作流程,增加答复合法性审核环节,确保答复内容的合法合规。二是规范沟通提升服务能力。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接听指南,规范接听用语,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耐心向申请人做好政策指引,积极化解当事人的疑惑和负面情绪。三是迭代升级浙江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平台,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处理手段,形成全省依申请件受理登记、审核、办理、答复、送达、归档一体化在线处理系统,增强互动交流和典型案例指导功能。截至目前,共处理7351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有效减轻基层负担、提升工作质效。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86件,其中委托省自然资源厅办理自然资源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25件,约占67%,比去年上升12%。2020年办理依申请公开161件,含2019年结转9件,结转2021年办理6件;其中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60件,占37%;不予公开10件,占6%;无法提供60件,占37%;不予处理6件,占4%;其他处理19件,占12%;结转办理6件,占4%。因依申请公开引发行政复议12件、行政诉讼3件,行政争议主要集中在疫情防控、退役安置、药品监管领域。

(三)高水准提升政府信息管理服务能力。按照统一平台、统一功能、统一标准的思路,部署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制度和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切实加强对平台栏目设置规范性、信息及时有效性、查询利用便捷度等方面的监测、指导,重要政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准确性不断提高。同时,优化平台检索功能、下载功能和数据互联互通功能,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进一步加强统筹指导,规范省政府门户网站统一信息资源库数据,调整栏目类型,增设必填字段,以梳理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为重点,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完成省政府和省政府办公厅政策文件整理和有效性更新标注。

(四)高品质推进公开平台建设。优化浙江省政务公开监测平台,进一步完善日常监测、问题督办、统计分析等3大板块功能,对全省141家政府网站政务公开情况开展实时监测、问题预警和督办,点对点通报整改,防止政策术语等严重表述错误引发负面舆情。开发建设政府公报数据库,持续优化政府网站电子公报栏目设置和检索体验,在“浙里办”和“浙政钉”平台上线运行“掌上公报”,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查阅下载公报。同时,大力压减纸质公报发行数量,年均节约财政支出300余万元。开发建设全省政务新媒体监管平台,按照省市县三级管理架构,实现账号备案、日常监督、实时监控、指挥调度、一站式运维、内部协同、舆情分析、决策辅助、政民互动9大功能,将全省政府系统6083个政务新媒体纳入监管,实现全省政务新媒体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该系统已于近期上线,显著提升了我省政务新媒体管理效能。

(五)进一步健全监督保障机制。一是完善考核整改并重体系。对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社会服务职能较多的26个和较少的13个政府部门,分别制订《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核清单》,逐一明确绩效目标、分值权重、核验标准、完成时限,通过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交账的台账式考核机制,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建立工作整改约谈机制,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下发整改约谈通知单,通过约谈、现场演示等方式督促政府部门强化公开责任。二是调整优化第三方评估指标,加强对法定公开事项、重点工作和政策解读回应等方面的监测考评。在全省范围开展第二期政务公开指数评价,从公众参与、基础公开、政务舆情、政策传播、平台便民、公开创新6个维度,对各市、县(市、区)和省级部门共138家单位政务公开指数分别赋分排名并向社会公布。从总体评估情况看,全省政务公开总体水平较前两年有明显提升。三是着力打造素质过硬的政务公开队伍,举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邀请知名专家学者,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政务新媒体管理等进行授课,全省各地各部门150余人接受培训。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6

6

351

规范性文件

45

45

206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60

1629.6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49

3





15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9






9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9






5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9






9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1






1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7

2





2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5

1





1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15






15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6






6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9






19

(七)总计

152

3





155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6






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5

0

6

1

12

2

0

0

1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省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对照新目标新要求,更好发挥政务公开在省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仍有不小空间,主要表现在:高质量开展主动公开有待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数字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等。

针对上述问题,2021年将进一步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从发挥优势的角度明确政务公开目标定位,以贯彻《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构建政务公开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评价体系,高质量全方位落实落细政务公开部署。二是围绕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紧扣政务公开+中心工作、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政务公开数字化赋能等抓手,充分发挥政务公开在省域治理现代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三是研究推动政府信息“精准推送”“定向推送”,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传播力、影响力。推动建设浙江省“政策云诊所”平台,整合、汇聚全省各类政策文件,定期为全省各类企业进行“政策体检”,提供量身订制的政策服务。四是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处理费管理办法,有效引导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为。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