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日期: 2021-01-29 20:00
  • 来源: 浙江省机关事务管理局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总体情况

2020年,根据浙江省政务公开工作部署,我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健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优化整合公开平台功能配置,创新公开形式载体,以公开促落实、强规范、补短板、优服务,不断提升工作透明度,取得良好成效。局政务公开平台全年累计公开各类信息2203条(局本级平台750条,莫干山管理局36条,省政府采购中心1210条,省直公积金中心207条),未收到政务公开申请。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深化重点领域公开。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相关政策、措施、数据等信息的及时、全面、精准公开,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及时公开疫情期间政府采购政策,第一时间在公开平台公布《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评标管理暂行办法》《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质疑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迅速采取有效措施应对疫情影响,并及时通报9期疫情防护商品专项价格监测及库存排查情况。

带头制定公开公积金惠民便民措施,及时采取业务网上办、线下预约办的方式方便群众,在全国省级中心率先出台涉及信贷支持、逾期还款、降比缓缴和列入大病提取等阶段性政策惠及4万人8400万元,得到了服务对象的好评和新华社等媒体点赞。

第一时间公开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重要指示精神的情况,第一时间向全省各级食堂发出《浙江省机关食堂杜绝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第一时间推出省行政中心食堂厉行节约16条措施,第一时间在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机关食堂带头对餐饮浪费说“不”等做法。

(二)拓展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延伸政务公开工作覆盖,积极指导下属行政单位、参公单位和承担公共服务职能的事业单位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工作,建设配置政务公开专栏并动态更新,健全政务新媒体管理制度,省直公积金中心为更好地服务省直单位干部职工,与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有限公司合作,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策划、设计等进行升级改版,有效提升了微信宣传效果。

调整细化主动公开法定目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二十条规定的共性基础内容和省政府办公厅统一部署,第一时间对省本级及市级机关事务管理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进行优化,统一目录内容和编排形式,第一次规范了全省机关事务系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根据《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按照“三统一”要求优化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页面设置,优化栏目检索、下载等功能,方便社会公众快速准确获取所需要的政府信息。

(三)加强工作领导和保障。领导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谢济建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汇报,局党组会两次专题听取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研究出台政务公开工作相关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列入对局属单位和机关处室的年度工作考核。健全完善工作制度,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要求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协调机制、政府信息动态调整机制以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工作制度等一系列配套制度规范,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

抓好教育培训,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办公室业务重要内容,纳入全省机关事务系统办公室主任培训,经常性通报、传达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最新要求,着力提高整体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

/

/

规范性文件

/

/

/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

/

/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

/

/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

/

/

行政强制

/

/

/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

/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3

1412.7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

公益

组织

法律

服务

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

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

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

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过去一年,虽然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进步,但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如何有效发挥政务公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如何系统提升全员主动参与政务公开积极性,如何运用新技术手段提高工作品质等问题急需深入研究和解决。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根据新修订《条例》和我省办法,紧紧围绕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目标定位,按照《浙江省政务公开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明确的任务要求,依法深化主动公开深度和广度、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优化公开平台建设、充实工作力量,特别是要注重政务新媒体平台建设,善于运用新方法、新媒介、新形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发挥政务公开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