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省两会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将提交省人代会审议
  • 日期: 2021-01-23 07:10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一年一度的省两会大幕将启。从1月22日上午举行的省两会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浙江省“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将提交省人代会审议,这对我省未来5年乃至15年经济社会发展把好方向、开好新局具有重要意义。今年省两会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会议期间加强数字化应用,强调数字赋能,进一步丰富掌上履职手段。此外,省两会开幕会电视、网络直播时还将首次加配手语翻译。目前,会议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即将召开的省两会有着重要意义。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1月25日至29日上午在杭州召开。委员将听取和审议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审议通过政协第十二届浙江省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和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等。

省政协会议期间将加强数字化应用,委员们通过掌上履职平台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接收会议动态信息等,并通过掌上履职平台同步进行主题议政。开幕会前,将举行“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会议期间,有关界别组还将分别围绕“完善职业教育、技工教育体系”和“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助力科技创新”这两个专题进行界别协商;部分委员将围绕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等进行大会发言。

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将于1月26日至30日在杭州召开。按照建议议程,会议将审查、批准浙江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听取和审查省政府和省人大常委会、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4个工作报告等。

为更好地服务保障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提升会议质效,省人代会将推出“省人大代表钉”、人代会预算在线审查专用系统、代表团小组审议视频听会系统等七大数字化应用系统。同时,省人代会将继续组织开展“厅(局)长通道”“代表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其中“厅(局)长通道”将于1月26日第一次全体会议后进行,“代表通道”将于1月28日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前进行。

今年省两会的会期比去年有所缩短,节奏更快,策划更精,安排更实。会议将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落实会风会纪监督员制度和疫情防控联络员制度,把质效导向和纪律要求贯穿于各方面、全过程。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