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关注 > 省政府
我省举行第六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 春节严抓农村地区疫情防控
  • 日期: 2021-01-23 07:05
  • 来源: 浙江日报
  • 浏览次数:
  • 字体:[ ]

1月22日,我省举行第六十二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农业农村厅、省侨联负责人介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

省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我省加强农村地区返乡人员日常健康监测。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总体部署,除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城市返乡人员按规定纳入“14+7”或“7+7”健康管理外,我省将对春节春运期间农村地区跨省份返乡人员,以及省内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返乡的,核验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相关信息的“健康码”绿码。

对上述核酸检测阴性的返乡人员实施14天日常健康监测,期间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在健康监测期间,相关人员一旦有发热等异常症状,应主动向村(社区)报告。

为因地制宜做好工作,农村地区的具体范围由各设区市根据实际情况确定。针对农村地区返乡人员健康管理的实施时间为1月28日至3月8日。

春节春运期间,我省农村药店将暂停销售退烧、抗感染等药物;对想购买该类药物的患者要做好登记,并及时报告乡镇卫生院,引导其做好个人防护后,到定点医疗机构诊治排查。

我省将加快健全农村地区的疫情监测“哨点”,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则在其中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近一个时期,要以县域医共体、城市医联体等为依托,加强农村医务人员培训,切实提高乡村卫生机构及个体诊所对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现、报告意识,特别是对发热、干咳等呼吸道症状患者要第一时间引导到当地发热门诊就诊。

我省将村卫生室和个体诊所工作人员、网格管理人员等纳入新冠病毒疫苗紧急接种和农村地区“应检尽检”范围,每周将免费开展核酸检测,切实从机制上筑起严密的安全防线。

除省外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外,重点物品和重要环境也被纳入监测。对流入乡村的冷链食品等进口货物、农村重点环境场所,保持常态化监测。我省要求各地每周对村卫生室、个体诊所、民宿餐馆、农贸市场、公共卫生间等场所环境开展核酸检测,并定期入户抽样检测。今年一季度各乡镇每周采集不少于30份检测样本。

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疫情防控城乡一体化的总体要求,省政府专门新增设农村疫情防控专班。接下来,各市、县(市、区)也会成立相应的工作专班,来推进相关措施的落实。具体措施包括建立驻村(社区)疫情防控指导员制度,通过片区包干的方式,加强对村卫生所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的监督巡查。强化应急准备,加强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经费保证和物资保障,以村为单位备足防护物资,同时健全流行病学调查、采样、核酸检测、环境消毒、村级防控等5支队伍,组织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疫情发生时能够从容应对。


打印 关闭